经济学院举办2014年第七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4-06-09

  5月2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4年第七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621会议室召开。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徐朝阳副教授做了题为“市场结构内生变迁与产能过剩治理”的报告。

 

  徐朝阳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其研究动机并回顾了相关文献,在此基础上,他详细讨论了模型设定、均衡条件及比较静态结果。他认为,一旦引入市场需求的不确定性,即使技术升级路径确定,企业也会因为规避风险而选择谨慎投资,进而为大量低效率的企业留下市场空间,从而导致较低的市场集中度和产能利用效率。但随着行业的成熟和不确定性的减少,优势企业会逐步扩大规模,最终淘汰劣势企业,形成较为合理的市场结构和产能利用率。据此,他认为,处于发展早期的行业经常出现的企业大量涌入、产能利用率相对较低的情况既非市场失灵,也非政府失灵,而是行业发展初期市场风险较大的结果。因此,他指出,无论是以市场集中度还是产能总量作为调控目标,都并非解决产能过剩的最优选择,只有依靠市场机制,建立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才是最根本的解决方法。

  本期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主持,CFOS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经济学院江艇博士,以及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和经济学院的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围绕论文的基本模型,结合家电、钢铁行业的具体案例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这是2014年CFOS举办的第七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