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改革与企业转型”中法经济与企业高峰论坛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4-06-05

   5月28日,“经济改革与企业转型”中法经济与企业高峰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此次高峰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国ESSEC商学院、巴黎行政管理学院(IEAM)共同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深圳研究院联合承办、法国埃克斯政治学院(Sciences Po Aix & Sciences Po Chine)、康正(北京)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法国工商总局(CCI France)、北京中富汇银投资有限公司、富有国际教育集团、中国经济时报共同协办。论坛还得到了地中海-中国区域经济合作与贸易组织(OSMC)及法国十大著名企业与众多中国知名企业的大力支持。


王利明常务副校长致辞


 

   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建教授以及巴黎行政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武世伟博士共同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法国埃克斯政治学院副院长史蒂芬?布德航迪教授、康正(北京)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海渤先生等中法嘉宾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


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主持论坛

 

   王利明常务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回顾了中法两国源远流长的文化和经济交流历史,展望了两国精英高校和企业间合作共赢的美好前景,并代表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对国内外各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法国埃克斯政治学院副院长史蒂芬?布德航迪 教授代表法方参会嘉宾致辞,他对人民大学方面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并期待今后进一步加强两国学术界和企业界的全方位合作。


经济学院张宇书记作主题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建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经济2014—展望与挑战》的主题演讲,在总结2013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的同时,对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做了前瞻性阐述,并着重论述了中国潜在的金融风险问题;法国国家工商总局国际智能经济与战略专家菲利普.克莱尔先生做了题为《中法合作:投资与机遇》的主题演讲,在总结了中法双方合作领域和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互利、合作、共赢的国际战略合作理念;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做了《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新战略》的主题发言,他以生动翔实的资料从多个层面阐述了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提出了新的战略性思路。两国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赢得了与会嘉宾的阵阵掌声。


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建作主题演讲

康正(北京)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海渤先生致辞

 

 

   在随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来自法国苏伊士能源集团(GDF SUZE)、法国兴业银行(SG)、法国国家铁路公司(SNCF)、Ag2r La mondiale保险集团、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CNP)等法国著名企业的代表与中国的企业家们就中法企业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热烈的对话和讨论。对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与走向进行了解读, 深入研究中法间经济合作的战略前景与企业间合作的战略机遇, 交流中法间企业转型与升级经验,展开中法企业对话,探讨合作共赢的企业发展新模式。


法国埃克斯政治学院副院长史蒂芬_布德航迪教授致辞

法国国家工商总局国际智能经济与战略专家菲利普.克莱尔先生作主题演讲

 

 

   今年正值中法建交50周年, 中法两国分别在中国和法国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值此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这场由学术界、企业界联合打造,汇聚了两国顶尖的教授、学者、专家和知名企业家的中法文化盛宴,在共同探讨两国经济发展与企业转型的同时, 也将成为一个长久的中法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交流对话平台,进一步加强中法精英大学与企业之间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互动。在全球经济发展与治理的挑战下,围绕世界上大型企业的改革与转型研究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建立由与会专家协同企业高层管理者共同完成对超大型企业改革与转型的协同创新机制。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