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坛天下事 人大举办胡乃武教授从教五十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3-05-17

  5月8日上午,胡乃武教授从教五十周年暨八十寿辰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举行。

  研讨会上,胡乃武教授捐资十万元人民币设立“胡乃武助学金”,用于资助经济学院贫困本科学生完成学业。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江西省原副省长、江西省政府顾问熊盛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友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企业战略与政策系主任魏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中央财经大学原校长王柯敬,辽宁大学校长黄泰岩,首都经贸大学原校长文魁等50余位专家学者和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负责人以及胡乃武教授培养的历届学生约90人出席了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原校长纪宝成,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胡钧,一级教授陈先达、吴易风,原副校长李震中、杜厚文,财政金融系原系主任韩英杰,常务副校长冯惠玲、党委副书记马俊杰、副校长刘向兵等出席致贺。

  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题写书法贺词“新思新想,老而弥坚”赠送胡乃武教授。福建省省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尤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张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学部委员周叔莲,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等致信祝贺。

  陈雨露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胡乃武教授从教50年来为中国经济学教育事业和中国人民大学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治学严谨、富于开创精神,淡薄名利、潜力钻研,道德文章堪为师表,至今仍然奋斗在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的第一线,为中青年学者树立了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重要讲话中阐述了青年为实现中国梦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理应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相信以胡乃武教授为代表的人大经济学人,一定能够矢志不渝、锲而不舍、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奋斗。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致辞


  纪宝成老校长指出,胡乃武教授是我国国民经济管理领域著名学者,也是中国人民大学最重要的经济学家之一,在宏观经济学理论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他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胸怀崇高学术理想,学术成就卓著;关爱学生,提携后进,桃李满天下;作风低调,为人务实、勤勉、诚恳、包容,堪为后学楷模。纪宝成老校长特赋七律诗《贺胡乃武教授八秩寿》表达敬意和祝贺:“热言敬语意浓醇,共贺胡公八秩辰。三尺讲坛天下事,一方书案古今文。从来眼外千山翠,总是心头万木春。代有江山才俊老,殷殷回首后来人。”

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教授致辞

  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主持,厉以宁、张卓元、张友仁、熊盛文、李稻葵、卫兴华、胡钧、陈先达、李震中、杜厚文、韩英杰,以及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山西省交通厅原厅长、交通运输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晓林,中央财经大学原校长王柯敬,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原经济学院系主任侯荣华,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系原系主任程树礼,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原系主任陈德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等陆续发言,为胡乃武教授八十寿辰送上祝福,高度评价了胡乃武教授几十年如一日服务教育事业的奉献精神,对胡乃武教授治学为人之道表示钦佩与赞赏,就胡乃武教授的学术思想与教学实践作了交流讨论。

北京大学社科部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致辞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教授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张友仁教授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胡钧教授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陈先达教授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吴易风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李震中教授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杜厚文教授致辞

  熊盛文校友在致辞中回顾了师从胡乃武教授的感佩之情,认为桃李满园、著作等身是胡乃武教授八十年精彩人生的最大骄傲。李稻葵教授回忆了在清华大学攻读本科时邀请胡乃武教授讲授国民经济课程的往事,他表示,胡乃武教授是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第一批本科生的启蒙老师,在立德、求学方面对自己产生了深远影响。


江西省原副省长、现任江西省政府顾问熊盛文教授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晓求和中国银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再平教授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达了对胡乃武教授的感恩之情,并祝福胡乃武教授健康长寿、永葆学术青春。

  胡乃武教授回顾了自幼接受革命教育,参加经济建设工作,以及在中国人民大学接受高等教育、留校任教的经历,深情感悟说“党和人民大学培养了我,没有共产党、没有人民大学就没有我的今天”。他表示,参加工作以来,自己62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工作,如今虽然年入八旬,仍将竭力于教学科研工作,尽己所能为高等教育事业和中国人民大学发展建设作出贡献,以不辜负党和学校的培养。

经济学院杨瑞龙院长主持会议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宁吉喆,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等出席了当日举办的其他庆祝活动,他们都以各自的方式对胡乃武教授表示了祝福和敬意。



  新闻背景

  胡乃武,1934年5月生,山西文水人。1951年2月参加工作,1959年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计划专业本科毕业,1962年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首批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务委员会委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应用经济学分会主席,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副会长。1992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总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评奖委员会经济学组组长等。改革开放以来,主持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出版专著(含主编、合著)30余本,发表论文20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科研与教学奖20多项。1986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称号。

(编辑:王宝奎 吕媛媛;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