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学术论坛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学术研讨会—疫情后的世界经济格局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23-05-03

422日,经济学院顺利召开了“中日学术论坛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疫情后的世界经济格局”研讨会。会议以“疫情后的世界经济格局”为主题,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副院长李勇教授、一桥大学国际和公共政策学院院长佐藤主光、九州大学经济学研究生院院长大石桂一、岛根大学法律与文学学院院长丸桥充拓、以及早稻田大学经济学研究生院院长人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一桥大学、九州大学、岛根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的多位教授在线参加会议、发言并展开交流。经济学院胡霞教授、程华教授等参加会议。

image.png

李勇副院长在开幕词中首先对五位院长和教授的出席表示真挚的欢迎,他表示,在经济学院和日本各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双方一直致力于把握中日关系的脉搏和促进两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务实合作,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巩固了中日邦交的深厚友谊和建立新的学术交流和教育合作的里程碑。

image.png

此次会议分为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是五院院长分别就此次会议的主题和中日双方高校在经济学教育事业发展的展望发表致辞。

一桥大学经济学研究生院院长佐藤主光在致辞中表示,他对于我院和一桥大学在学术和教育合作方面,抱有十分积极的态度和深切展望。相信未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两校将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学术研讨和教学培养的传统;佐藤元弘院长期望疫情后的学术和教育合作有更好的实质和创新性成果。

image.png

岛根大学法律与文学学院院长丸桥充拓首先从历史和地域文化的角度阐述了岛根县的银矿出口等对中国明朝后期经济的影响,并就此引出日本岛根长期以来与中国在经济和文化的深厚纽带。同时,丸桥充拓院长就中日两国所共同面临的人口、区域和经济发展的挑战,希望在今后能够重启与我校经济学院的更多创新和突破性的学术研究和学生教育项目。

image.png

九州大学经济学研究生院院长大石桂一非常重视此次会议的研讨内容,同时也充分强调了对于九州大学和我院在教育联合培养项目方面取得丰富成果表示非常欣慰,并且希望两院的交换生培养项目能够进一步带动两国在经济学领域的共同研究和保持两国深厚的友谊。

image.png

早稻田大学经济学研究生院院长人就此次研讨会的内容强调了早稻田大学在建校初期就与我国保持着深厚的友谊,并且对于与我校稳固成熟的交换生项目和联合培养教学项目感到百般欣喜。他十分期待疫情后的线下学术交流和深度合作。

image.png

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在致辞中,深切表达了希望以此次研讨会来开启中日新合作时代的展望,并且期待5月份亲自前往日本与各校进行学术访问的期待。刘守英院长针对与一桥大学、九州大学、岛根大学和早稻田大学持续的学术交流计划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等取得的丰硕成果,向各位学者表达了由衷感谢和支持。同时,对于中日教育合作新领域的开拓和共同为世界经济格局做出贡献阐述真挚的宣言。

image.png

此次会议的第二部分是中日学术论坛,来自日本京都学园大学的原校长筱原宗一、一桥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倪志宏、九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内田交謹、岛根大学教授関耕平、早稻田大学经济学研究生院教授高桥亮和我校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杨成依次发言。

原京都学园大学校长筱原宗一对于此次线上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感到非常欣喜,同时也对于中日今后在经济学领域的持续合作和创新感到自信。他指出:在过去的30年里,日本的经济发展状况对于中国在经济学领域的研究有很重要的意义,同时给予年轻学者三点建议:(1)在学习经济学的同时,要结合经济学的现实和复杂性摸索经济学的边界和范式。(2)拓展多学科领域学习能力和视野,尤其是应用经济学领域,去了解历史、外交、政治学等领域。(3)致力于经济学领域的应用和实践,从自身的理解和角度去摸索经济学的边界。

image.png

来自一桥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倪志宏针对议题为“见微知著——建国初期的新数据与新视角”的论文进行了学术性发言。他从历史以来中国在社会、土地与经济的发展的视角,引出他对于中国经济字历史以来长期发展的独特模式:中国自身长期的社会和历史特征,比现代意识形态更能影响中国经济未来的走向和发展。

image.png

九州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内田交謹表达了他对于两校学术合作优秀成果的感激,并就主题为“股票互换竞标者是否会暂停他们的股票交易?(Do stock swap bidders suspend their stock trading”的论文举例阐述了他对“由于公司收购或合并行为而发起的股票交易暂停”现象的深刻分析;并结合政府政策等原因解释了收购方有策略地暂停股票交易的现象。

image.png

岛根大学教授関耕平发言的题目是:在日本面向可持续农山村的探求——从岛根县地实际情况来思考政策任务。他在发言中解析日本所面临的可持续性危机以及相应的政策目标,例如以保护生态系统为中心的农业方式,以此呼应此次会议议题所提及的疫情后变化的经济形态和格局,提示我们回归历史角度反观和展望世界经济形式。

image.png

早稻田大学经济学研究生院教授高桥亮的发言主题为:“从热情款待到相互敌对:罗兴亚(缅甸)难民的大量涌入对于收容社区的负面影响(From hospitality to hostility: impact of the Rohingya refugee influx on the sentiments of host communities)”,他运用数据分析的方法,列举了地域差异、种族差异等数据来解释政治因素对于难民数量变化和国家经济形势的重要影响。

image.png

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杨成就“疫情后的世界经济格局”主题发言,深度解析了由于疫情导致的西方各国家经济体制、供应链和政治形式的变革。从全球化的视角和国际合作对于疫情后的世界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展望。

image.png

本次中日学术论坛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疫情后的世界经济格局”研讨会顺利结束,这次研讨会中大家就疫情后的世界经济格局展开了精彩讨论,并就双方院校在疫情后重启学术和教育的多边合作进行了新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