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国管系教师赴甘肃开展“一带一路”主题调研活动
发文时间:2017-09-08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顺利召开,更好地践行“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积极贯彻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五通三同”精神,经济学院国管系教师赴甘肃省开展了为期6天的调研活动。

  甘肃地控黄河上游,沟通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东通陕西,南瞰巴蜀、青海,西达新疆,北扼内蒙古、宁夏;西北出蒙古国,辐射中亚。甘肃历史跨越八千余年,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医药学的发祥地之一,被誉为“河岳根源、羲轩桑梓”。经过建国以来的开发建设,甘肃已形成了以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机械电子等为主的工业体系,成果中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在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与经济增长的压力面前,全省上下正在着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新甘肃。

  8月28日,以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师为主的调研团队从北京出发抵达甘肃,深入兰州、酒泉、嘉峪关、敦煌等地的企业、社区以及文化宣传单位,就 “一带一路”战略下甘肃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财政政策对产业结构调整的支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特色产业发展状况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考察。

兰州:财政扶持力度大,新区发展态势好

  8月28日下午,调研组到达甘肃后,便来到兰州新区产业孵化大厦、综合保税区、职教园区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有关产业的发展情况。

  兰州新区产业孵化大厦是集研发、中试、转化、交易、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加快培育高科技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产业链创新孵化培育体系。同时,兰州新区还出台多项孵化优惠政策,为入孵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性的孵化支持。

  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于2014年7月15日由国务院批准设立,2015年8月18日通过国家相关部委正式验收,2015年12月24日正式封关运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3.39平方公里,围网面积2.86平方公里,配套区域面积约0.53平方公里。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区位优势明显,位于兰州、银川、西宁三个省会城市共生带的中间位置,是“一带一路”通往中亚、西亚、东欧的黄金通道,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连接点,连霍、京藏以及国道312线、109线、省道201线等多条高速、国道、省道交汇于此。

  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由省属11所中职院校集聚,是兰州新区乃至整个西部建设发展的人才培养基地。未来的发展中,职教园区将逐步被打造成为一个以石油化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为主体,商贸流通、财税金融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多学科培训教育体系,成为全方位培养、塑造、输出中高级技能人才的基地。职教园区全面建成后,将迎来4万名师生入驻。

  通过介绍以及参观,调研组老师对孵化企业、孵化基地孵化政策、职业技能、人才培养以及保税政策和相关措施等有了初步了解。随后,调研组老师与甘肃以及保税政策和相关措施等有了初步了解。随后,调研组老师与甘肃财政厅的校友进行了座谈,就甘肃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面临的发展机遇、挑战,甘肃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财政对产业的支持政策、力度和效益等有关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重点就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导向功能以及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等内容进行了探讨。

西路军纪念馆:血染的道路,血脉的情节

  8月29日下午,调研组来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事纪念馆,学习、了解了中国工农红军顽强奋战,斗智斗勇的革命精神。纪念馆总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整体布展由序厅及西渡黄河、策应河东、血战临高、石窝分兵、全力营救、忠心耿耿、光照千秋8个展厅组成,以“理想高于天,热血铸祁连”为主题。

  老师们通过大量图片、文献和文物,直观了解到红军浴血河西的战斗征程,学习到了战士们顾全大局、慷慨赴死的英雄事迹,重温了红西路军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

酒泉:东风航天之城,神州升起之地

  8月30日,调研组经过六个多小时的漫长旅途顺利到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是世界三大宇航中心之一,也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这里曾先后开创了我国航天史上带有标志性的“十三个第一”,我国第一颗“东方红”卫星从这里升起,中华民族千百年的飞天图腾圆梦于此,被誉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祥地”。

   整个参观分为三部分:发射塔、问天阁以及基地展览馆。发射塔筒通体蓝色,高达百余米,矗立在大漠戈壁上十分醒目、十分壮丽,也十分宏伟。问天阁是航天员的生活区,调研组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充分体验了航天员训练与生活设施;展览馆以图片、实物、模型展示着航天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艰苦历程和英雄篇章,展出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在参观中,调研组老师就发现的问题以及尖端科技发展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国防经济教研室的老师结合所展示资料和实地情况,从专业角度对我国航天产业发展的成就、面临的国际竞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嘉峪关:调研丝路驿站,探索创新发展

  8月31日,为了更好地了解丝绸之路形成的历史文化及经济价值,以及甘肃当地旅游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机遇,调研团一行造访丝绸之路重镇甘肃省嘉峪关市,调研团以多种形式对当地企业开展调研,对嘉峪关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旅游产业发展、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市场等情况进行了考察,并充分了解了嘉峪关文化旅游资源及旅游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

  调研团参观了王进喜故居纪念馆。调研团成员领略到王进喜和玉门“老石油”当年为开发玉门油田而做出的卓越贡献,也领略到六十年代中国石油工业发展中所取得的辉煌成果。

  之后,调研组前往甘肃绿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敦煌基地访问座谈。该公司生产的是有机肥产品,主要以畜禽粪便为原料,以秸秆、菜叶等有机废弃物为辅料,是一家集自主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型的、真正“变废为宝”的企业,是敦煌发展循环经济的代表性企业。

  走进该公司生物肥料研制基地,排列有序的现代化厂房,设施齐全的生产车间以及整齐堆放的有机肥产品,处处显现着该公司致力循环经济、改善生态环境的发展理念。

  随后,调研组查看了畜禽粪便处理及葡萄秸秆粉碎加工有机肥的操作流程,并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就生态农业建设开展了现场座谈交流。工作人员向调研组成员介绍了精致活性有机肥、有机无机复混肥料、氨基酸活性液肥、腐殖酸水溶肥料、植物营养液、农用微生物菌剂以及育苗基质等产品的加工流程和产品功效,力争通过不断提高技术和创新营销模式,成为植物绿色种植营养套餐生产供应商、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项目运营商以及土壤改良修复集成技术综合服务商。调研组还就政府对循环经济企业的政策支持,企业发展面临的税收、融资、人才等环境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建设性建议。

  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经济学院国管系教师在一周的调研中,在甘肃省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就“一带一路”战略下甘肃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财政政策对产业结构调整的支持、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区域经济和特色产业发展状况等内容展开全面调研。通过深入实地调研,我们取得了第一手资料,切身感受了西部地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发展活力。在向基层学习的同时,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甘肃“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为传统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助推当地特色产业的跨越发展,实现区域经济的稳步提升提供了新思路。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