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大家•印象》栏目专访吴易风教授
发文时间:2014-03-27

  近期,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举办的《大家?印象》栏目对我院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吴易风教授进行了人物专访。
  在这次专访中,吴易风教授讲述了他艰辛的求学经历与持之以恒的自学精神。他的勤奋努力与不懈的探索研究使他通晓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外国经济思想史,成为了中国著名的“三通经济学家。”他说:“‘三通经济学家’是戏称,毕生努力可通一门已属不易,更何况通三门。”吴易风教授曾与高鸿业教授合作编写的《西方经济学》哺育了几代莘莘学子,是中国影响最大的西方经济学教材之一。
  吴易风教授认为经济学人必须密切关注经济发展,站在学术与时代发展的前沿,并且致力于鼓舞现实经济。吴易风教授曾利用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解释中国改革中出现的误区,当国企改革涉及产权问题时,他运用科学、完整的马克思主义产权理论,为消除学术界对西方新自由主义产权学说的盲目崇拜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在比较理论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数学模型、经济增长理论等方面,吴易风教授也都有建树。
  耄耋之年,吴易风教授每天都坚持工作,争分夺秒,笔耕不辍。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吴易风教授说:“勤与思是我最宝贵的经验,也是我一生的不懈追求。”
  虽然是一名严谨理性的经济学家,吴易风教授爱诗词、爱书画、闲来还要雅乐绕梁,颇有文人雅士之风。在学生眼中,吴易风教授为人和蔼,慈祥包容,永远保持乐观的心态。学贯中西的他,始终有一颗谦虚包容、淡泊名利的心,传授给学生的不仅是渊博的知识,更是严谨的治学传统和开拓精神。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