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黄隽教授应邀到对外经贸大学举办讲座
发文时间:2014-03-25

  3月24日晚,应对外经贸大学学生社团的邀请,作为“经济观察周”开幕式项目,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黄隽教授在对外经贸大学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做了题为《艺术品对话金融》的讲座。
  黄隽教授讲座的内容分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分类、艺术品市场状况及发展特点、艺术品市场与宏观经济的关系、艺术品金融产品等四个部分。黄隽教授采用图片、纪录片等多样的形式介绍了中国艺术品市场格局、艺术品作为资产的特点、艺术品与金融的对接等市场热点问题。


  黄隽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百姓收入的提高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繁荣的基本面,2009年后货币大规模的发行助推了中国艺术品市场规模的大幅攀升。大量的企业家资金的入场促进了艺术品与金融的对接。虽然中国艺术品界和金融界创新的热情很高,艺术品抵押贷款、艺术品基金和信托、文交所份额化交易等探索层出不穷,但是成功的盈利模式却不多。艺术家的理想状态是观众因为热爱而收藏,金融机构则希望艺术品是一个标准的符号,通过挖掘价值、提高知名度来增加流动性,从而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两者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国外可以借鉴成功经验不多。虽然欧美国家艺术品市场发展时间较长,但是由于人们普遍看重艺术品的精神属性,所以更看重艺术品投资属性的艺术品金融产品的进程并不快。
  随后,黄隽教授就当代艺术品的特点、健康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体系建设、经济学视角下艺术品金融的研究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编辑:陆美贺、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