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3项目在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2013项目结项答辩会获评优秀
发文时间:2015-04-03

  3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2013项目结项答辩会在明德主楼四层教室举行,共194个项目(含国家级、北京市级和校级)参加了结项答辩。其中,经济学院学生孙鲲鹏等负责的项目“‘房子’还是‘票子’——农村拆迁中的房产补偿与货币补偿对农民消费、投资及拆迁满意度的影响研究”(指导教师聂辉华)、庄睿智等负责的项目“蔬菜价格保险能让才加不再坐过山车吗?——来自上海市杭州市实地调研的证据”(指导教师赵勇)、康瑜等负责的项目“安全保障政策对矿工福利的影响——给予对山西省吕梁市矿区的调查”(指导教师范志勇)被评定为优秀项目。

   “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是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实施项目,旨在通过项目实施,带动广大学生在本科阶段得到科学研究的训练,推广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培养的教学方式,促进高等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强调过程培养,以社会调查、科学研究为项目实施的主要形式,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自主设计、自我管理、自我组织、独立完成。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经过提出问题、研究设计、田野调查、实验操作、整理数据、归纳推理、得出结论或建议等环节的完整科学训练,锻炼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实践精神,训练学生的学术品格。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