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亚洲政策论坛—日中能源合作”在东京举行
发文时间:2015-04-10

     3月27日,由日本一桥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亚洲政策论坛—日中能源合作”,在樱花盛开的日本东京神田如水会馆举行。一桥大学校长蓼沼宏一教授、副校长村田光二教授以及两校专家学者、各界人士共120人参加。

 

    一桥大学校长蓼沼宏一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建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在致辞中同时指出,一桥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都是以人文社会科学和经济管理科学为主的综合性大学,也是两国著名的一流大学,在两国的人文社会科学和经济管理科学领域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特别是两校的一些著名专家学者,作为各自政府思想库和智囊团的重要成员,在政府相关部门制订经济、政治、社会政策时,献计献策,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日中能源合作”,这一主题也是日中两国理论研究人员和企业界人士共同关注并且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因此,衷心期待着参加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深入研究和探讨中日的能源合作新模式,实现中日能源合作双赢的新局面,以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不仅对中日两国,乃至对亚洲和世界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陈建教授和一桥大学橘川武郎教授分别作了“能源——制约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瓶颈”和“日中能源合作的可能性”的主旨演讲。陈建教授指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以高能耗为代价,能源短缺与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经济今后持续发展的瓶颈,中国最近能源政策将节能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以及国际合作作为重点。橘川教授认为日中能源合作应考量共同的“得”与“失”,两国间可以在LNG采购以及节能领域展开合作。

    在下午的讨论环节中,一桥大学商学部山内弘隆教授介绍了日本目前面临的能源问题与电力系统改革;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郑新业教授在书面发言中深入探讨了全球化背景下的东亚能源共同体问题;一桥大学商学部岛本实教授介绍了日本的能源政策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最新情况;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宋枫副教授报告了最新研究成果“高耗能产业与中国能源需求:发展趋势与总量控制”。随后,中日双方专家学者与参会嘉宾就东亚能源合作前景及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达成一致共识: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下,亚洲各国之间,尤其是日本和中国这两个大国之间,应该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促进东亚区域乃至世界的经济、政治、社会的合作与发展,共同开创亚洲的美好未来。

    自2004年中国人民大学和一桥大学正式签订校际交流协议以来,两校在经济、法学、商学、社会学等领域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从2010年起,在两校的共同努力下,定期举办一年一度的亚洲政策论坛。迄今为止,已分别在东京和北京成功举办了四次论坛,取得了重要的学术成果和良好的社会效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本届论坛是第五届论坛,论坛主题是“日中能源合作”。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