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6年第十一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6-11-20

   11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6年第十一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召开。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讲师陈济冬报告了他的论文“Information Disclosure and Reform in Authoritarian Regimes(信息披露与威权体制中的改革)”。

   陈济冬博士研究了在威权体制下政府如何交替使用信息操纵和改革来维持社会稳定的机制。政府既可以通过谎报实际状况来使民众满意,又可以直接通过有成本的改革来提升民众满意度。在模型中,政府首先选择是否进行信息操纵和政策改革,之后民众根据社会基本面和政策信息决定是否进行集体行动,集体行动将损害政府的权威。陈博士证明,一个更有能力进行政策调整的政府,操纵信息的激励更低。同时,在拥有较高的政府回应度和较低的信息操控程度时,民众更愿意相信政府所披露的信息,从而能提高政府公信力和维持社会稳定。模型解释了威权国家中改革和选择性信息披露共存的现象。最后,陈济冬博士还介绍了他对于威权体制国家的其他研究成果。此次讲座对于研究威权体制国家和信息披露的作用具有良好的启发意义,开拓大家的思维。

   本次Seminar由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经济学院方竹兰教授、李三希副教授,国际关系学院韩冬临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尹振东副教授,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其他院系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这是2016年CFOS举办的第十一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