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陆方文副教授获得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发文时间:2016-11-18

   近期,教育部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名单,中国人民大学共6项成果获奖,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4 项。经济学院经济系陆方文副教授申报的论文“Peer effects in microenvironments: The benefits of homogeneous classroom groups”荣获三等奖。

   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设立于1990年,旨在不断提高教育科学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至今已评选五届。本届共有298 项成果获奖。陆方文副教授的获奖论文于2015年发表在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国际劳动经济学的顶级期刊,在ISI-JCR关于劳动和劳资关系所有27个期刊中长期居于首位)。该论文利用国内教学中独特的座位安排惯例,通过随机实验探讨了教室内部小微环境中的相互影响,发现了不同性别同学之间相互影响的非对称性,推进同群效应的国际前沿研究。

   陆方文副教授擅长运用随机社会实验的方法,结合中国现实设计严谨的因果识别策略,在教育、健康和交通等领域开展一系列实验研究,在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