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四期创新经济论坛
发文时间:2017-05-01

   3月17日晚上7点,由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深圳研究院创新研究所与中关村天成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十四期创新经济论坛在明德商学楼102室举行。剑桥中国创新研究院创始人、美国宾州大学特聘讲座教授李华博士做了主题为《中国“和”式创新引领未来》的演讲。

   李教授从中西方面临的现实挑战这一宏伟的视角出发,分析了东西方文明孕育出的两种不同的哲学观和价值体系。他指出解释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快速崛起的理论很多,但很少有人将其与中国独特的历史背景相联系。受到中国古典哲学智慧的启发,李教授提出中国“和”式创新理论。“和”式创新是一种刚柔相济、智者求同的共建、共享、共赢的战略模式,它的四大支柱为拥抱矛盾、与时俱进、求同存异与和谐包容。该理论可以用来解释广泛的社会创新,如理念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李教授反复强调,中国“和”式创新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渊源于中国古典哲学,并且紧扣现代中国发展旋律,是中国本土特色的创新理论。中国开启的对外开放和渐进式改革就包含了“和”式创新的智慧,这也是中国崛起的灵魂所在。李教授最后以宋代哲学家张载的四句治世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结束演讲,认为要实现中国崛起的战略目标必须要学习中国古代哲学家的智慧。

   李华教授是剑桥中国创新研究院创始人和香港GEC国际教育学院荣誉校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和战略顾问,美国宾州大学和英国波恩茅斯大学特聘讲座教授,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他拥有30多年东西方的工作经验,不仅为中国、英国、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的高等教育管理创新和国际化提供战略咨询,而且实际参与领导推动高等教育和企业的战略变革,对全球化背景下的开放创新有深入的见解。

   本次论坛由经济学院方竹兰教授主持,参与者包括校内的创新经济研究者和有意创业的学生,以及一些校外从事创业工作的青年业者。针对李教授的研究方法和“和”式创新的应用,多位论坛参与者提出问题,李教授给予了精彩耐心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新经济研究平台:一方面为专家学者的创新经济理论研究提供交流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为正在从事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展示的机遇。在这里,传统的界限被打破,陈旧的规则被修改,青春的想象被开启,直觉的创新被激发。2014年3月首次举办至2017年3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24期。历届的嘉宾既包括学术研究成果丰富的专家学者,也包括初出茅庐、对创新充满理想的年轻人。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