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五期创新经济论坛
发文时间:2017-05-03

     4月25日晚上6点,由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深圳研究院创新研究所与中关村天成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十五期创新经济论坛在明德主楼404教室举行。国家科技部知识产权事务中心原副主任、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校外导师杨林村研究员做了主题为《模仿、创新与知识产权》的演讲。

     杨主任首先从熊彼特视角对“技术创新”做了界定,认为只要在生产经营中应用了新技术便是创新,无论新技术是否为自己发明创造,而学习、使用他人已掌握的技术就属于模仿行为。模仿是初级的、重要的创新手段,我国的制造业企业通过多种模仿方式进行早期的技术积累。引进规模化生产技术和仿制产品是最典型的模仿型技术开发方式,杨主任通过制鞋业和汽车业的几个案例生动分析了这两种模仿方式的特点、作用和风险。对于“山寨”现象,杨主任指出主观故意仿制他人已经取得市场认可的产品是违法行为,必须对这种生产能力进行惩罚和引导。随后,杨主任认为当前已进入从模仿到发明创造的过渡期,维系仿制生存的低成本优势正在丧失。唯有加强发明创造,向微笑曲线的两端扩展,我们才能克服中等收入陷阱,而中国有能力跨越这一艰难的历史阶段。最后,杨主任系统介绍了转型中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是大势所趋,并介绍了企业在转型期可能面临的知识产权法律风险和法律对策。

     杨林村研究员长期从事科技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工作,尤其对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实务等方面有深入研究,多次参与主持关于科技创新政策与知识产权法规的国际学术会议,在《新华文摘》等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出版多本相关专著。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杨主任在科技政策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他在演讲中提供了许多精彩独特的案例,给参与者很大启发。

     本次论坛由经济学院方竹兰教授主持,参与者包括校内的创新经济研究者和有意创业的学生,以及一些校外从事创业工作的青年业者。针对杨主任提到转型机遇和具体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多位论坛参与者提问,杨主任做出详尽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新经济研究平台:一方面为专家学者的创新经济理论研究提供交流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为正在从事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展示的机遇。在这里,传统的界限被打破,陈旧的规则被修改,青春的想象被开启,直觉的创新被激发。2014年3月首次举办至2017年4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25期。历届的嘉宾既包括学术研究成果丰富的专家学者,也包括初出茅庐、对创新充满理想的年轻人。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