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无改,人生百态
发文时间:2016-08-25

   为研究城镇居民和居住在城市的农村务工人员的社会身份及经济影响,同时锻炼自身的调研能力、深入了解以上人群的生活现状,2016年暑期,本队十名成员前往成都、长沙、深圳三地进行实地调研,对于当代中国的社会实况以及经济现状进行了详尽的调查和分析。

  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曾说,“工农商学兵,是以职业来划分的,在这5个职业当中,哪有一生出来就是工人的?哪有一生出来就是商人的?唯独农民,一生出来就是农民,以后干什么就都是农民了。进城当了工人,还是农民工。”事实证明,农民已经不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身份,代表特定的群体阶层和社会地位,而且这种身份地位还有被固化的趋势。

近年来,从政府到学术界到民间社会,很多声音都在为“农民工”改名,认为这个称呼在一定程度上带有歧视性,而事实上,农民工进城后,许多时候的确无法与城市职工享有平等的待遇,社会保险等福利的缺失甚至于工资的延缓和克扣都时有听闻;

  而另一方面,由于城乡二元体制的分割,这一社会群体又十分庞大,代表了中国相当一部分的青壮年劳动力。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两亿七千三百万人,而且大部分都在体力要求较高、工资较低的房地建筑、城市清洁、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以上两点都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城市与乡村的矛盾日渐突出和主观意识上的错位。因此,我们团队便着手于这一方面,展开了暑期的调研和研究活动。

(一) 先事虑事,整装待发

  在孙文凯老师的指导下,我们队多次展开讨论,对于调研所用的问卷各抒己见,进行反复修改,力求在规避主观引导性的同时,没有一个多余的问题,而且尽可能收集更多有价值信息。每一个问题和选项的设置,每一句话的措辞,都经过了深思熟虑和精雕细琢,最终形成了由五个大部分、六十九个小问题所构成的整份问卷,分别从主受访者的主观认识和实际情况两个层面对其经济现状和社会地位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同时又完全保持客观的视角,保证了问卷的高度准确性。

  而在地点的选择上,我们也经过了充分地考虑。既要调查典型的城市本地居民,又要探访足够的外来流动人口,就要求这座城市的发达程度和当下的发展速度都要达到相当的水平。因此,我们团队选择了珠江三角洲的核心城市深圳、湖南省省会长沙以及西部地区中心城市之一的成都这三个地方进行调研。且三个地调研地分别代表了东、中、西三个区域,因而对农民工进入大型城市务工的现象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在人员和时间的分配上,由于队员集体出行的成本过高,以及时间比较难于协调,我们本着自愿的原则,分为4人、3人、3人三个调研小组,周堃、张怡梦、张宇琦、曾丹四名同学组成小队前往长沙;张瑜、李慧、颜嘉楠三名同学前往成都,薛浩翔、尤晶、陈黛苹三名同学前往深圳。

(二)至纤至悉,面面俱到

  我们的调研方式以一对一的问卷调查为主。问卷大体分为两个角度,一部分通过对家庭构成、收入情况、职业类型等进行调查,综合分析受访者的客观经济地位;另一方面,设计问题了解受访者对于自己社会身份和经济行为的主观认知,以及对于社会地位高低的评判标准,调查群体普遍的价值观和追求方向。最后通过两个角度的比较,分析身份主观认知对客观经济行为的影响,对于农村流动人口群体以及城市居民群体做出全面阐述。

  长沙组的四位同学于7月25日前后抵达长沙,并随即展开了调研。为了保证采集样本的多样性,他们以天心区南湖路为中心,向四面扩散调研范围囊括了大部分长沙城区。菜市场是一大主要调研场所,其中的相当一部分摊主与顾客是农村户籍人口,样本充足、丰富;另一场所为各类集市与步行街。集市中鱼龙混杂,既有世代生活在此的土著居民,也有逛街寻鲜的流动人口,包括五金店,服装店,鞋店,金店,超市等,是相当理想的场所。四位成员分工合作,高时、高效地完成了工作。

  成都组调研第一日前往了四川大学华西校区附近调研。相比于其他地点,校园总归更为我们所熟悉。在熟练掌握了调研方法之后,第二天小组前往了天府广场附近展开了采访活动。此外,她们还去过楼街道,调查了从事家政服务业的女工,这也是其他组较少调查到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第三日,三位同学前往万达购物中心附近调查打工族和白领,着重于城镇人口聚集的地方。第四日,他们将凯德广场以及世纪城附近的建筑工地作为调研地。建筑作为相当一部分农村务工人员的首选行业,代表了很大比例的调研受众。此外,成都组成员将线下与线上问卷相结合,将一部分问卷以电子形式进行发放,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深圳组的三位同学在8月25日晚乘高铁抵达了深圳北站。8月26日,小组于民乐村附近的百货商场以及周边的路边小店进行了问卷采访,主要受访者为服务业人员以及部分顾客。民乐村距离市中心较远,距离火车站较近,受访阶层多数属于蓝领工薪阶层。27日,全组前往深圳福田区少年宫附近的书城进行调研。书城位于深圳市中心地区,附近多为文化气息浓厚的剧院等艺术场馆,相较于第一天的调研区域有所不同。28日,小组成员走进深圳大学,对于校内工作人员如宿舍管理员,保安等进行了采访。长期处于校园之中,同等收入之下,这些人群对于教育的重要性感受更为深刻。29日上午,调研小组在深圳市地标性建筑京基100大厦周边进行了最后一次调查。该地区附近深圳本地居民较多,为对照组提供了充足的样本。

  长沙的热情与乐观、深圳的多元与国际化、成都的包容与优雅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于这次调研,每个人都有很深的感触。一方面,我们获得了所需的经济学数据,对于现实进行了更为完善和详尽地刻画;另一方面,我们每个人的世界观和视野也都完成了一次扩充。

(三)慎终于始,百半九十

  9月6日,我们全部的外出调研行程全部结束。同学们带着七百余份问卷回到北京,马不停蹄地开始后续的处理工作。数据的整理、录入、分析,报告的撰写、修改等等,都是我们即将开展又充满了挑战的任务。

  这是一次充满挑战的旅程,成员们于炎炎烈日下穿梭于街头巷尾,或许经历一而再的拒绝,才能完成一份信息的采集;这也是一次充实丰满的旅程,我们感受到了受访者对于我们的热情与善意,同时我们也愿意为这些可爱的人发出属于他们的声音。经院的同学们展现了良好的社会担当和飞扬的精神风貌,也会继续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为中国社会和经济的稳定与进步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正如高振东校长曾在一次演讲中所说的那样,天下兴亡,我们的责任。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