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英导航”系列经验交流沙龙—— 求职指导之暑期实习篇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7-04-01

       2017年3月24日,由共青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2017春季“经英导航”系列经验交流沙龙——求职指导之暑期实习篇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二楼2214成功举行。

       本次交流沙龙分为经验分享和自由交流两大环节,就业指导中心撒莉老师参加此次活动,张凯宁(曾实习于申万宏源、中信建投等)、冯海悦(曾实习于中信证券、复星集团等)、席凯悦(曾实习于中国银行、民生银行等)则作为嘉宾向现场观众分享暑期实习心得。三位嘉宾分别介绍了行业研究类暑期实习的特点、选择暑期实习的利弊权衡,以及申请暑期实习的完整流程。

       撒莉老师首先代表学院表达了在暑期实习申请季这一关键阶段对硕士生的殷切关心。撒莉老师表示,本次活动为本学期“经英导航”的序幕篇,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会陆续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请同学们关注并积极参与,并表示实习作为求职的预热环节,要多关注校内外大型招聘会,自己主动出击,寻找理想的实习机会。

       张凯宁同学谈到了暑期实习在提供留用、备战秋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着重围绕行业研究类暑期实习展开分析。行业研究可分为卖方研究、买方研究两大类,张凯宁师兄则从研究目的、研究内容、市场地位决定、实习生素质要求及从业人员发展道路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它们的区别。

       冯海悦同学则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坦荡谈起自己在暑期实习中出现的失误,并希望在座的观众们吸取前车之鉴,在申请开始前充分咨询经验丰富的前辈们,审慎考察各种实习项目的留用要求与发展前景,以最大化地利用宝贵的暑期时间。同时,冯海悦师姐也慷慨分享自己实习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提出了在户口导向与报酬导向中理性权衡、申请趁早不趁晚、在面试中大胆发挥个性才能让面试官记住等实用的建议。

       席凯悦同学则将申请实习的整个流程拆解,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踏实应对,顺利攻下暑期实习的每个阶段。比如,前期应从就业地点、目标、单位、岗位等多维度确认自身要求,中期应大量收集招聘信息、找认识的HR修改简历,后期则应提前对各实习单位笔试、面试的内容和形式做下充足的功课。

       在接下来的问答环节,现场观众就各个暑期实习方向的优劣势、各行业的进入门槛、券商及银行的薪酬待遇等问题向在座的各位嘉宾进行了提问,嘉宾也针对个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解答。

       整场交流沙龙历时一个半小时,在这段短暂而温馨的时间里,各位嘉宾与在座同学进行了自由而深入的交流,既有效解决了大家的疑问,也鼓舞了同学们在即将到来的申请季披荆斩棘、得偿所愿的信心,讲座在热烈的掌声结束。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