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高级研修班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发文时间:2017-04-07

       2017年4月7日上午,“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116报告厅举办。本次研修班为“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第四期,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持续时间4月7日到4月10日,共设11讲,来自各级政府机关、中央党校及各地方党校、各高校等百余个企事业单位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类专业指导委员会等两百多名学员参加。本期高级研修班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为主题,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与运用,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徐青森副司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顾海良教授等出席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王广谦教授主持,他简要总结了当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现状,强调了党中央与教育部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并介绍了举办此次研修班的宗旨和期望。

       刘伟校长致欢迎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建设,习总书记对政治经济学的要求和指导,既是鞭策和鼓励,同时也为我们未来的努力指明了方向。刘伟校长回顾了“政治经济大讲堂”前几期的成果,祝愿各位学员在中国人民大学度过充实愉快的时光。

       徐青森副司长指出,教育部此次委托教指委举办研修班,是希望借此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他认为本次研修班的交流学习对未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价值。

       开学典礼后,顾海良教授带来本次大讲堂的第一堂课。顾海良教授以《马克思经济学的“道路”与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为题,介绍了马克思本人经济思想的演变,论述了政治经济学的两种研究方法,讲述了当前已有的体系建设成果,并对未来研究做出了展望。顾海良教授的讲座资料翔实、脉络清晰,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主持了讲座。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将继续传承优良传统、发挥学科优势,将政治经济学大讲堂持续举办下去,建设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坚强阵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于2016年1月启动了“政治经济学大讲堂”,迄今已举办三期,讲课成果也被编辑成《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五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五讲》等书籍出版。研修班的成功举办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增强学员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自觉性,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服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