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12335”一站式服务校园系列活动暨校企对接会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3-12-23

  为促进我国高素质国际化商务人才的培养,将学生的在校教育与实践就业相结合,提高学生实务和实践能力,12月18日晚上,由商务部外贸发展局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12335”一站式服务校园系列活动暨校企对接会在国学馆隆重举行。商务部外贸发展局投诉服务处处长董雪、副处长周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教授、国际商务硕士项目中心副主任程大为副教授,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政府和公司事务总监赵军、北京卡玛原创服装服饰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王建业、雀巢(中国)母婴渠道业务发展总监黑平平、灵智精实整合行销传播集团业务总监怀国良和北京晴朗一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马菁菁等出席活动。商务部商务知识竞赛北京高校获奖选手代表以及2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主持。
  董雪处长介绍了商务部12335一站式服务平台的相关情况,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师生对此项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她希望通过校企对接搭建学生与企业交流的平台。董雪处长还介绍了商务知识竞赛的参与情况,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和参加商务知识竞赛。


  王晋斌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对商务部的领导和企业家对经济学院的重视和信任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我院国际商务硕士的人才培养计划,强调了人大经济学院重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坚持“三双”原则打造国际商务的学生,旨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高技能人才。


  随后,董雪处长和程大为副教授共同为全国商务知识竞赛北京赛区各院校获奖同学颁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有一位同学获得一等奖。


  在校企对接会上,四位企业嘉宾与同学们分享了职业规划和学习能力培养经验。赵军先生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体制内外的职业转换,向同学们介绍外企职业发展的空间和特点,建议大家探讨职业发展时要更多的“照镜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鼓励大学生要有承受压力的能力和承担后果的勇气,坚持的明确的道德标准和职业发展方向。王建业先生结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过程,从职业规划、价值观、自我学习能力、人际技能以及工作态度等五个方面分析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鼓励同学们踏实工作,坚持信念。黑平平先生回顾自己从踏出校园到步入社会的八年历程,建议同学们有中长期的职业规划,了解自己的职业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和人生轨道,并结合行业、岗位、团队三个因素与大家分享如何选择第一份职业和工作。怀国良先生从自我管理、自我鞭策、自我修复、自我学习、自我保护和自我肯定六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做最好的自己的六种基本方法,结合实际工作经历提出了职业发展过程当中的建议。
  演讲结束后,四位嘉宾与现场师生亲切交流,耐心解答同学们的提问。用他们丰富的职场经验为同学们拨开迷雾,指明方向,同时他们的经历也鼓励同学们不怕挫折,勇往直前。


  商务部“12335”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开展了包括12335全国商务知识竞赛、商务人才培训、企业实践等系列活动,为提高商务领域相关人员综合能力提供了重要平台。中国人民大学是校园系列活动秋季学期北京地区活动的首站。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与优秀企业家近距离接触交流,还扩大了12335一站式服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http://12335.gov.cn/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