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承办国家商务部“2014年加勒比及南太地区贸易与相互投资研修班”
发文时间:2014-10-10

        9月29日下午,由国家商务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加勒比及南太地区贸易与相互投资研修班”圆满落下帷幕。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伊志宏教授、牙买加驻华大使馆大使拉尔夫?托马斯先生、多米尼加共和国驻中国贸易发展办事处旅游代表沃尔特?弗兰克?埃伯利先生、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以及参加本期研修班的官员参加了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主持。

        伊志宏校长首先向所有从研修班顺利毕业的各位官员表示了祝贺,并详细介绍了人大的优势学科和历年援外项目承办情况。她讲到,虽然研修班的时间不长,但各位官员已是人大的校友,希望大家回国后保持联系,增进友谊。杨瑞龙院长在致辞中说,援外培训工作一直是经济学院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雄厚的学科实力,配备一流的师资力量,已经连续13年成功举办了24期援外项目。十余年来,经济学院在承办援外项目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援外基地的角色定位,走援外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道路,使教育援外工作成为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他希望各位官员能将中国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回国之后能够继续保持与中国的沟通和联系,积极开拓合作和交流的途径和方式,互相学习经验,促进共同发展。

        牙买加驻华大使馆大使拉尔夫?托马斯先生分析了当前形势下国际贸易与相互投资的大环境,他认为中国新时期的“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不仅是受益中国人民的政策,也对世界范围内的贸易发展有深远影响。他高度评价了中国在拉美投资的战略选择,认为制定经济政策要造福人民,要促进人类文明的长期发展。

        来自安提瓜和巴布达海关官员Deneila Constant女士作为研修班官员代表发言。首先她表达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感谢。关于这次研修班,她说,通过丰富多样的讲座,她学到了很多关于贸易与相互投资的知识,了解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参与了对云南的实地考察,参观访问中国的名胜古迹,所有的经历都是美好而难忘的。

        来自多米尼加共和国出口投资中心国际办事处专员Shantal Dalmasi女士作为研修班官员代表发言。Shantal女士说,研修班期间安排的讲座十分精彩,通过这些讲座学员了解了中国是如何一步一步取得今天的成就,如何实施改革开放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及中国的对外援助政策。她还提到,对云南省的参观不仅使他们见识了中国的另一面,同时与云南省商务厅代表的沟通交流,也使他们获益良多。她表示,通过此次研修班,不仅了解了中国,同时也促进了学员各国之间的沟通,为以后的经贸合作奠定了基础。

        结业典礼上,伊志宏校长、托马斯大使、杨瑞龙院长等为研修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向他们赠送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纪念品。

        本期研修班于9月9日开班,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研修班期间,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中国进出口银行拉美区负责人李仁松处长、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程大为教授,以及来自经济学院和其他机构的10余位专业学者为研修班学员进行了授课,研修班学员还访问了北京现代汽车集团、燕京集团等知名机构。同时,研修班学员还利用课余时间参观了北京的名胜古迹,切身感受了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


        9月21日至9月25日,研修班官员赴云南省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考察。9月23日上午,在云南省商务厅领导的协调组织下,研修班官员参加了专场座谈会,云南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张德处长、万妍娟副处长,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丁凯副书记主持。张德处长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云南省的省情。他指出中国其他省市区相比,云南还具有以下与众不同的特点:一是区位条件优越,二是自然资源丰富,三是民族文化浓郁独特。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省充分发挥优势,发展特色经济,培育了烟草、矿产、生物资源开发、旅游文化、电力等五大支柱产业,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他指出,云南省一直期望与加勒比及南太地区各国开展合作,希望以本次研修班为契机和开端,通过互相交流,分享相关经验,进一步加深云南与各国的相互了解,巩固双方友谊,开展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在自由讨论环节学院代表积极发言,不仅表达了对云南商务厅组织工作的感谢,也提出了双方在未来合作的愿景。

        在云南期间,研修班一行重点参观了云南好宝有机农业公司。好宝有机目前所拥有的有机蔬菜认证基地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种植海拔也是中国最高的,在配送服务上采用全程冷链配送,并在建数据化管理系统。学员们不仅品尝了新鲜的有机蔬菜,还见识了规模化的生态生产基地,并对公司内的科技化信息管理技术赞叹不已,他们表示会将所见所学带回国内。在滇期间,研修班学员还赴云南大学、云南讲武堂等参观考察。

        研修班执行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一直贯彻“因人施教”的培训方针,突出“实效、实用”原则,采用“理论培训和能力培训相结合、理论教学和实践考察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圆满地完成了培训任务,受到了学员的积极肯定,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自2001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受中国商务部的委托,先后承办过24个援外培训项目,来自102个国家的643名官员、学者和企业高层来人大接受了培训,他们回国后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杰出的成就。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