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四十八期能源经济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4-10-09

        9月19日中午,由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主办的能源经济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第四十八期会议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来自日本国立长冈技术科学大学的李志东教授进行了题为“Study On China’s Comprehensive Energy Strategies Towards Environment-Friendly And Low Carbon Society”的学术报告。

        在本次演讲中,李志东教授主要为我们介绍了中国政府在建设环境友好型低碳社会方面所正在进行的一些规划与努力,提出“中国的低碳战略是在保证经济平稳增长的前提下,将碳排放下降到一个可接受范围内的过程”。在此定义基础上,通过自顶向下分析法以及3Es-model等模型的构建,李志东教授还解构出了中国煤炭消费量的未来峰值,以及在未来我国初级能源的消费情况与能源强度变化情况等相关信息。最后,结合我国当前已出台的相关能源政策,李志东教授还就未来数年内我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期变化趋势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本期研讨会由经济学院宋枫老师主持,经济学院多位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能源经济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以促进我国能源经济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


主讲人简介:

李志东,现任日本国立长冈技术科学大学教授,兼任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 (IEEJ)客座研究员。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