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of Economics主编Corneo教授访问经济学院并发表学术演讲
发文时间:2014-10-14

        9月2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4年秋季学期首期“世纪经英论坛”暨第九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召开。Journal of Economics杂志主编、柏林自由大学(Free University of Berlin)经济系讲座教授Corneo博士报告了从终生视角看待收入不平等的问题。

        Corneo博士主要介绍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衡量终生收入不平等,二是终生收入不平等的演化,并结合西德的数据给出了相应的实证研究。首先,Corneo博士给出了西德历年的基尼系数,并给出西德不同年龄组群内的一系列数据,聚焦于分析组群内的终生收入不平等。然后,借助“一定年龄内的收入”(UAX),分析西德终生收入不平等的演化。结果发现,西德终生收入不平等在扩大,Corneo博士将收入不平等归因于工资差距拉大和更长的失业周期。收入不平等的终生视角提供了关于收入不平等问题的全新见解,此次讲座开拓了关于收入不平等研究的学术视野,对从事收入不平等研究的学者和学生具有较多的启发性。

        本次讲座由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主持,CFOS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经济学院姚永玲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宋扬博士,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Stuart McDonald副教授,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来自首都其它高校的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之后,聂辉华教授主持了一个关于国际论文投稿和发表的小型座谈会。在座谈会上,Corneo教授结合自己担任Journal of Economics杂志十年主编的经验,介绍了国际论文投稿、审稿、用稿等各方面的经验和建议,并回答了人大师生的提问。经济学院王湘红教授、李三希博士参加了讨论。通过这次座谈会和讨论,人大学者和英文SSCI期刊主编加强了沟通,增进了了解,有利于推进人大经济学院的国际化进程。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