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批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发文时间:2020-09-05

    近日,在教育部公布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中,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成功获批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经济学院在经济学人才培养方面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硕的成果。新中国成立以来,政治经济学专业是全国政治经济学人才培养摇篮。改革开放后,经济学系是全国唯一现代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1998年,经济学专业入选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2003 年,启动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项目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019年,经济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设立经济学(中国特色经济学)本硕博实验班。

学院以立德树人统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框架下,通过课程学习、导师引领、科研训练、调研实践和社会服务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使命意识和核心价值观;通过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现代经济学理论、数理分析方法和数据分析技术结合中国实践与调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通过书院制培养模式、新时代中国特色经济学的课程体系、适应新时代新技术的教学方法及新的质量评价体系,完成中国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

未来,学院将以拔尖基地建设为契机,培育有志向、有志愿、有志趣的拔尖学生,深化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改革,持续改进培养方案、培养过程、培养模式,培养杰出的经济学学术领军人才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