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牢记两个务必、推进创先争优”西柏坡红色教育活动
发文时间:2011-12-06

  为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工作,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12月2日至3日,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前往位于河北省平山县的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学习,回顾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提高党性修养,使师生党员接受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西柏坡是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好了政治上和思想上的双重准备。所以,西柏坡以其对党对新中国特殊的贡献,树立起了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
  大家首先参观了中共中央旧址。在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旧居里,大家看到了书桌、马灯、纺车等一件件简单乃至于简陋的工作、生活用品,不禁感慨万千——正是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新中国的缔造者们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谱写了气壮山河的革命史诗。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里,大家听取了讲解员对会议的详细介绍,重温了毛主席在会上提出的“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号召。身临其中,大家对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有了更加具体、深入的理解,纷纷认为在如今的新形势下继续牢记“两个务必”、弘扬西柏坡精神仍然具有深刻的必要性和重要的意义。


  接着,大家又来到了西柏坡纪念馆,参观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主题展览。在这里,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全方位地展示了党中央来到西柏坡、驻扎西柏坡、走出西柏坡这段光辉的历史。大家不时驻足仔细观看,发表议论,交流感想,纷纷表示对这段历史的崇敬,感叹党的正确与伟大。之后,一行的全体党员在纪念馆外的五大书记铜像前合影留念。
  参观结束后,经济学院党委在在当地召开了以“牢记两个务必,推进创先争优”为主题的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主持会议。张宇书记首先感谢了各位党支书一直以来的认真工作,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张宇书记指出,一个人最大的进步体现在思想觉悟的提高,所以他要求各位党支书要做好表率,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保持政治上的冷静和坚定。


  经济学院院长、党委委员杨瑞龙教授就“两个务必”精神,向大家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两个务必” 对同学们而言首先就是要搞好学习。学习是根本,只有谦虚谨慎地不断学习、不懈奋斗,才能成为有能力、有担当的年轻人,才能像我们党从西柏坡走向北平一样,从人大走向世界。
  学院党委副书记明占生老师随后宣布了关于成立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的相关决定。
  与会的各位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也纷纷踊跃发言,交流参观西柏坡以及开展创先争优工作的感想体会,部分党支部还汇报了申请党建课题的情况。为了鼓励更多的党支部开展党建创新工作,学院党委拟从各支部提交的党建课题申请中选拔具有实践和创新意义的课题予以经费支持。


  通过这次红色教育活动,大家对党的光辉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党性修养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弘扬西柏坡精神,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工作,将此次西柏坡之行的收获落到实处。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