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劳工社会网络与管理者意识形态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1-12-05

  11月23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的第五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经济学院明德主楼621会议室召开。来自MIT(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的博士候选人郑恩莹报告了她的英文工作论文“Workers’ Social Networks and Managerial Ideologies: Improving Labor Standards in China”。


  在论文中,郑恩莹使用了一份对广东企业的调研数据,考察了组织内部的因素,即劳工之间的社会网络和管理者的意识形态,对提高中国劳工标准的作用。对劳工标准的刻画则从经济维度(企业是否执行了最低工资)和社会维度(企业是否强迫员工劳动或虐待员工)展开。她的研究发现,有大学教育背景的管理者倾向于执行劳工标准;另一方面,劳工社会网络密度(老乡会)的提高有利于减少企业强迫员工劳动的可能性,但其对于最低工资的执行则呈现出倒U型的关系。
  本次Senimar由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副教授主持,CFOS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经济学院教师王湘红副教授、韩松副教授、宋枫博士、杨继东博士、陆方文博士、李三希博士、陈普博士和江艇博士,劳动人事学院教师葛玉好博士,北京师范大学田方萌博士,以及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对文中变量的设定和含义提出改进意见。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