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六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1-12-18

  11月30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的第六次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的余淼杰副教授报告了他的英文工作论文“Processing Trade, Tariff Reductions, and Firm Productivity: Evidence from Chinese Products”。


  在论文中,余淼杰考察了两类产品(进口投入品和最终产品)的关税减免对中国的加工贸易企业的生产率的不同影响。他使用了2000-2006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据库和来自海关的贸易数据,扩展了Olley-Pakes(1996)的方法计算了企业层面的全要素生产率(TFP),然后考察了进口关税和出口关税对TFP的影响。他发现:低生产率的企业会自选择地进入加工行业;出口关税的减免,与进口投入品的关税减免相比,对促进企业生产率提高有更大的作用,这是与已有文献不同的发现。
  本次Senimar由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副教授主持,CFOS执行主任、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经济学院教师韩松副教授、杨斌副教授、冯俊新博士、杨继东博士和江艇博士,来自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助理教授翁歙博士,以及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和人大商学院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对文中的数据使用和计算方法进行热烈的讨论。
  CFOS会持续举办senimar,致力于推动企业理论、契约理论和制度经济学的研究与教学,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