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学生辩论赛决赛顺利举行
发文时间:2014-10-18

     10月18日晚,由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的辩论赛决赛于在明德法学楼顺利举行。本次辩论赛决赛的主题为“反腐应不应该适可而止?”,正方反方言之有理,发言有据,精彩的辩论赢得观众一阵阵掌声。

     决赛的选题直击当下官场的一个风暴中心——腐败问题,在引导同学们关注时政,培养同学们思考社会大问题能力的同时,挑战着辩手们驾驭辩题宏旨的能力。

     本次辩论赛决赛的正方观点是“反腐应该适可而止”,而反方观点正好相反,“反腐不应该适可而止”。正方阐述了不适可而止的反腐会使反腐的边际效益小于成本,并且不适可而止的反腐也会影响党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以此支撑其观点;而反方认为“适可而止”是对腐败分子的知而不办,是对法律尊严的玷污,当前腐败现象严重,贪腐金额巨多,只有将反腐进行到底才能整治官场,重建廉政。   

     在陈述各自主题后,双方辩手展开了激烈的问答,你来我往,我攻你防,往往是质问的声音刚落下,反驳的话就接踵而来。比赛愈到后面愈激烈,尤其是自由答辩环节,攻防的转换非常快,这种快节奏的攻防交锋一下子把波澜起伏的比赛推向最高潮。

     决赛在高潮中落下帷幕,经过评委们的评定,正方凭借他们略胜一筹的总体表现获得了决赛的胜利。同时,反方的三辩徐琪以其优异的个人表现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紧接着,硕士生汪家腾给辩手们的表现做出了深中肯綮的点评,他指出辩手们的如下几个问题:第一,没有很好地掌控住这个宏观问题,导致材料没有得到称心的利用;第二,辩论双方虽然都多次阐述强调了自己方对“适可而止”的理解,但辩论过程中忽略了对自己观点的梳理,直到最后小结时才总结,导致了辩论时概念的混乱;第三,语言的表达应注重礼貌,并减少抽象用语。

     新生辩论赛的完美收官,让我们看到了经济学院辩论队的后继希望,也让我们感受到辩论的魅力与不易。通过辩论赛,可以培养新生关注时事的良好习惯,也可以帮助同学梳理逻辑,锻炼口才。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