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8年第2期国际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05-21

   2018年5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2018年第2期国际经济学研讨会在明德主楼411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异质性企业、可变需求与中国进口种类增长福利估算”,美国克拉克大学(Clark University)经济系徐小聪博士作了主题报告。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邹静娴博士主持。

   徐博士将进口种类定义为异质性企业-进口来源国层面,通过重新定义的嵌套CES效用函数,建立了估算来自进口种类增长和需求变化的福利效应模型。基于2000-2006年中国海关数据,研究发现,在不变需求情况下年均福利效应为6.08%,可变需求情况下的年均福利效应为7.11%。结论表明,中国消费者愿意用2006年GDP的12.42%来换取相对于2000年的进口种类增长和需求增加。而当以进口来源国定义种类时,进口种类增长和需求变化的福利效应被严重低估了,这是由于以进口来源国定义种类会掩盖了大量进口种类变化。最后,徐博士发现,在不同产品层面、行业层面、异质性企业层面和进口来源国层面对总福利进行分解,结果发现福利效应存在显著异质性。

   报告结束后,邹静娴博士对本文进行了精彩点评,与会学者和徐小聪博士就文章中的数据处理、稳健性检验等细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