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2017能源政策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7-03-13

      3月11日下午,我院为新聘任校外兼职教授举办了聘任仪式。新聘任的两位兼职教授是能源经济领域的资深专家,分别是国家能源局规划司规划处刘建平处长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薛静副主任。

      聘任仪式后,两位教授与我院能源经济系老师和同学对近期能源领域的变革与能源政策进行了深入讨论。薛静教授首先与老师及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与经验,她指出能源经济领域发展迅猛,电力改革更是时事热点,她同时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在学术交流学科创造上做出的贡献,对于成为能源经济系兼职教授表达了强烈的热情与期待。在发言中,薛静教授还指出中国能源利用系统的新思路,在于合理解耦与集成。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系统,组合各种能源利用,综合利用不同品质的能源,既需要解耦,又需要集成。她与同学们深刻讨论关于电力作为商品不可储存的特殊性,并指出根据产品特性,电力没有库存,必须时刻达到供需平衡,因而对于电力行业的技术要求,控制要求都有极大的特殊性与难度。

      刘建平教授在发言中表示,自己也是人大学子,对于人民大学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于能源行业,刘教授指出,能源是个古老的行业,也是永远朝阳的行业,能源无所不能,能源无时不需。随着社会的进步,对于能源形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在的能源局势仍然处在能源革命的源发期。近年来的特点则是由高碳到低碳,由集中到分布,由单一到并举。整个生产管理的系统由智能进化到智慧。刘教授特别指出关于能源集中与分布的讨论,从集中到分布是否会成为新的趋势仍然有待研究。

      聘任仪式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主持,并为两位兼职教授颁发聘书。经济学院虞义华、宋枫、陈占明、谢伦裕、张晓兵等多位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此次聘任仪式暨研讨会,并针对两位教授的发言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供稿:宋枫;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