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20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7-03-16

       2017年3月15日12时,第21期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张亚光老师进行主题报告《废两改元的地方试验——近代潮汕虚位币之消亡与讨论》。经济学院陈勇勤、黄淳、王珏、李黎力、孙叡等老师以及经济史专业、经济思想史专业的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张亚光老师首先对于“废两改元”这一问题之理论起源和舆论反映做了思想史的检讨。他认为清末民初,中国货币最大的两个问题,一个是货币不统一,一个是实行银本位,两个弊端中“不统一危害尤甚”。

       张亚光老师具体介绍了1925年前后潮汕地区“七兑银”和“七兑票”演变和消亡的轨迹,并分析了其背后的推动力以及被扼杀的直接和间接原因,并对这一废两改元的先声予以了十分客观的评价和总结。对于这篇工作论文,在场的几位老师都作出了很高的评价。

       报告后,张老师又就“废两改元”与法币改革的关系问题,上海、汉口、天津等城市钱业公会与潮汕地区银庄的实力对比问题,顶层设计与民间力量在改革中如何权衡等问题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陈勇勤老师高度赞扬了张亚光老师所作的工作,认为其“非常扎实,做了很多资料方面的工作”,并鼓励经济史和思想史的同学们也都能像张老师一样静下心来做有内容的文章。

(编辑:程万昕;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