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6年第四期产业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6-11-20

   11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2016年第四期产业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主讲人吴泽南2015年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产业组织理论,应用微观理论。现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

   吴泽南老师首先介绍了其论文的研究动机并回顾了以往文献,在此基础上,他详细讨论了理论模型、数据来源、主要结论及模型检验。以前大量的实证研究发现保险购买和实际显示的风险之间的关系是不显著的或是负相关的。这并不符合保险经典模型中的结论,其中消费者在他们的风险类型上有着一维的异质性。这说明基于多维私人信息的选择可能可以解释实证的发现。在这篇论文中,作者研究了基于多维私人风险信息的选择在不同的市场结构中是否会导致买保险者与拥有的风险呈负相关。作者证明了如果保险市场是完全竞争的,基于多维私人信息的选择不会导致均衡时以上两者呈负相关,除非有一个足够高的荷载系数。但如果保险市场是垄断的或是不完全竞争的,我们可以证明在均衡时,若风险和风险偏好类型之间是足够大的负相关关系,可能使得买保险者与承担的风险负相关。作者同时说明了一些重要的概念,例如逆向/顺向选择与正/负相关性质之间的关系等。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李三希副教授主持,加拿大Saskatchewan大学经济系赵进钢教授、人大经济学院韩松副教授等老师以及各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模型的构建,本研究在企业合作博弈的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李三希老师做精彩点评。

   这是2016产业经济学的第四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见活动海报与通知邮件。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