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6年第十四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6-12-22

   12月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6年第十四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翁翕报告了他与合作者的最新研究“A Theory of Organizational Dynamics: Internal Politics and Efficiency”。

   翁翕副教授研究了组织内部的人事政治对新成员加盟的影响。该研究认为,一个组织的长期发展水平取决于其吸引高水平新成员加盟的能力,但新成员加盟往往受到组织内部政治斗争的影响。在研究中,作者构建了无穷期动态模型,从quality(质量)和type(类型)两个维度来刻画候选人的特征,并比较了长期时的福利水平。研究结果表明:第一,在选择新成员时,一致投票规则下的长期福利水平优于多数投票规则;第二,从长期来看,好的组织设计应该具有适当程度的内部斗争,这种类型的组织比和谐组织和内部分化严重的组织表现更好。此次讲座对解释组织内部斗争的合理性具有良好的现实意义,并开拓了大家的思维。

   本次Seminar由CFOS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经济学院杨继东副教授、李三希副教授、江艇助理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刘瑞明副教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沈吉助理教授,企业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以及其他院系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这是2016年CFOS举办的第十四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