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6年第八期产业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6-12-23

   12月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2016年第八期产业济学Seminar在明主734会议室召开。主讲人为德国Paderborn大学研究员李新宇,主要介绍了他的论文《Does vertical integration increase product quality?》,该文章主要研究企业合并对于产品质量的影响。

   李新宇教授首先介绍了其论文的研究动机并回顾了以往文献,在此基础上,他详细讨论了理论模型及主要结论。目前市场在有多起因为投入品质量问题导致的产品质量不合格丑闻。当下游企业无法很好的观察到他们投入品的质量时,上游企业就有道德风险的问题。如果垂直合并无法解决到的风险问题,那么下游企业是否还是有动机去与上游企业合并,从而提高产品质量?文章的研究发现,给定了下游企业的监管强度,当公共监管的水平很高或是很低的时候,下游企业没有动机去进行合并;而当公共监管的水平中等时,下游企业有动机去合并。另外,在垂直合并的情况下,企业一般会生产高质量的产品。本文在不完全契约的基础上建立模型,讨论了不同参数对于最终解雇偶的影响,说明了在有垂直合并和无垂直合并的情况下,市场上产品质量的差异。参会老师们就模型的假设和结论做了深入的讨论,并在本文基础之上提出了相关的改进意见,以及其可继续深入的研究方向。

   本次Seminar由经济学院李三希副教授主持,来自杜伦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的相关学者,以及人大经济学院的杨继东副教授等教师以及各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模型的构建,结论以及在现实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李三希老师做精彩点评,本次seminar的学生助理为陈奕辰。

   这是2016产业经济学的第八次seminar,此后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见活动海报与通知邮件。

(编辑:陆美贺;核稿:吕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