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2年经济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隆重开营
发文时间:2012-08-24

  8月20日上午,经济学院2012年经济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明德主楼728报告厅隆重开营。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经济学院教务科科长沈明霞老师等出席了开营式,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陈彦斌教授主持仪式。参加开营式的还有经过重重选拔,从700多名申请人中脱颖而出的来自全国各重点高校的70余名经济学优秀学子。

  仪式伊始,刘元春副院长代表学院致辞。他指出,这次夏令营的宗旨是选拔“有理想,重行动;有积累,重创新”的人才。他说,人民大学培养的人才应该站在时代背景的高度,以全球化的视野,以责无旁贷的担当,去思考,去实践。他对营员们提出殷切期望,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陈彦斌院长助理就夏令营选拔的情况作了介绍。本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本届夏令营组委会邀请了经济学院5名中青年专家背对背对所有营员进行打分,选中得1分,未选中为0分。得5分和4分的申请人直接入选,学院另组织专家委员会对其余的申请人进行筛选,确保不漏掉任何一名优秀的申请人。最终,我们从700多名申请人中选拔出70余名优秀经济学子入营。



  沈明霞老师给营员们介绍了经济学院硕士各专业(含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的基本情况以及外校保研的程序与注意事项。



  接下来,参加开营式的师生全体到如论讲堂前合影留念。

  在仪式的最后,学院为营员们精心准备了内容丰富的“破冰之旅”。全体营员相互交流探讨,彼此熟悉,其乐融融。至此,本次经济学院夏令营正式开始。

  夏令营首日,除了开营式上老师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迎接营员们的是三场讲座。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为大家讲解周期视野下的世界经济,用不同的周期理论分析思考2008年至今的世界经济危机。刘元春教授严谨的经济学思维和渊博的学识令营员们敬佩不已;国内著名《资本论》专家、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杨志教授与大家探讨了“政治经济学是教条还是方法”这一问题,带领营员们从深层次认识到资本论的方法论价值,她充满激情的话语中饱含着对青年学子的喜爱和期望,营员们纷纷表示听得很过瘾!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陈彦斌教授为大家解读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挑战和对策。陈老师对经济问题的分析扎根于中国现实经济社会,他在讲座中所显示出的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个人魅力令营员们深深折服。



  经济学院2012年经济学夏令营为期5日,由本土教授和海归学者奉献7场讲座,以严谨的学术态度解读中国现实经济问题的不同方面,其间穿插着学科负责人座谈会,由十多位学科负责人共同为营员们介绍我院硕士各专业的情况、头脑风暴等开拓思维,碰撞思想的交流活动、西瓜会和游览颐和园等轻松惬意的休闲时光,这一切都将给营员们留下一个美好的记忆。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