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2年经济学夏令营顺利开展
发文时间:2012-09-02

  经济学院于8月20日-24日举办了经济学夏令营,旨在向各界展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办学特色,同时吸引、招收最优秀的经济学子来人民大学继续深造。经济学院从来自全国各高校的700多名报名者中筛选出70余名佼佼者参营。

  本届夏令营为期5日,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其中有:

  学术讲座。共由本土教授和海归学者奉献7场讲座,以严谨的学术态度解读中国现实经济问题的不同方面。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陈彦斌教授、国内著名资本论专家,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杨志教授和经济学院西方经济学教研室周业安教授分别与大家探讨了有关世界经济、政治经济、中国宏观经济和西方经济学前沿的一系列话题,开阔的视野和严谨的思维令营员们敬佩不已。经济学院陶然教授、陈朴助理教授和陆方文助理教授三位海归学者也分别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他们对中国经济社会的思考,针对特定问题所做的细致入微的研究工作都令初入经济学殿堂的各位营员感到振奋和鼓舞。

  学科负责人座谈会。由12位经济学院各学科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为营员们介绍专业情况,答疑解惑。老师们针对营员感兴趣的各专业师资力量、培养定位、就业与深造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解说。他们对经济学院各学科的情况最为了解,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又深深喜爱,他们的解说一方面解开了营员们的疑惑,一方面也加深了营员们对经济学院学术大家庭的向往。

  头脑风暴。由6位学识渊博且广为学生们喜爱的青年学者带领营员们交流观点、碰撞思想。在这一环节,70余名营员被分为6组,分别在6位老师的带领下就某一经济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讨论、点评、再讨论。老师们在这一过程中重点引导营员们发散思维,积极思考,而并不急着给与肯定或否定,因此同学们的主动性和创新性被很好的调动了起来。

  西瓜会。让营员们轻松惬意的享受交流的乐趣和休闲时光。

  颐和园游览。带领营员们体味中国历史文化。

  一系列或交流学术或启迪思想的活动之余,学院为了选拔最优秀的经济学子来我院深造,开展了笔试、面试和答辩等考核工作。学院领导多次强调选拔考核工作的公平公正,夏令营组委会充分重视并落实到每一环节,选拔考核工作顺利开展。

  8月25日,随着最后一位同学离校,经济学院2012年经济学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