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十期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4-06-09

  5月30日中午,发展经济学第二十次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都阳教授报告了他的论文“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收益:追寻新的TFP”。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王湘红副教授、孙文凯副教授、冯俊新副教授、宋扬博士、石慧敏博士、叶茂亮博士和经济学院的一些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来自其他高校的一些师生参与了会议,孙文凯副教授主持会议。

  都阳教授在论文中综合利用多个具有全国代表性的数据库,实证地分析了进一步促进劳动力流动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他的研究结果表明,劳动力流动有利于扩大劳动力市场规模和提高城市经济的全要素生产率,尽管对资本产出比和工作时间有负面影响,但劳动力流动带来的净收益非常可观。根据本研究的回归结果,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将在未来几年内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明显的收益,其数量达到每年GDP的2%左右。这也就意味着,在推进全面户籍制度改革中仅仅考量户籍制度改革所要付出的成本,而忽略其带来的巨大收益,可能会在实践中制约改革的进程。与会学者针对数据指标、是否进入样本的界定、工具变量的选择、“分类改革”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