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院友踊跃返校共庆母校80周年华诞
发文时间:2017-10-23

   2017年10月3日,中国人民大学迎来八十周岁生日,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1983级和1993级校友返校活动、校庆校友论坛、“校庆杯”足球赛、“国际文化节”、“我的故事”主题展示活动、校庆文艺晚会等充满着浓厚的校庆气息的活动在人大校园内奏响了献礼母校80周年生日的华章。经济学院积极而热情地迎接院友返校,营造了浓厚的“经院一家人”的温馨氛围,为母校80岁生日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早上,师生们在东门求是园经济学院接待处接待返校院友,登记院友信息,发放学校校庆纪念材料。校庆筹备期间,经济学院高度重视“校庆一对一志愿者服务”工作,建立返校院友联系群,积极与院友们展开密切联系,当天的签到工作紧张却有条不紊的开展起来。学院还精心准备了留言册,院友们留下了对母校、对学院最真挚的祝福,并纷纷表示,经院这些贴心而细致的志愿服务,使得此次回归母校之行变得更加精彩和丰富。

   上午,经济学院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胡钧,一级教授吴易风、胡乃武、林岗,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杜厚文教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院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邱小平院友,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辽宁省原副省长刘克崮院友,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丁向群院友,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和170位院友、师生代表前往世纪馆参加校庆庆祝大会,共同庆祝母校八十华诞,一起回顾母校发展历程,携手展望母校光荣未来。

 

   下午两点,经济学院院友返校座谈会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顺利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经济学院院友理事会会长杜厚文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和50余名院友代表参加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瑞教授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由杜厚文教授开篇致辞。在座谈会上,杜厚文教授代表校友会和院友会对各位院友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改革和发展始终是人民大学的中心任务,学校要进步,就要不断改革,不断发展。同样的,各位院友们也要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不断努力中提升自己,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杜厚文教授的赤诚之言博得了院友们的阵阵掌声。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精神和刘延东副总理的庆祝大会讲话精神,对各位院友的返校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院友们汇报了学院近期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她表示,经济学院的全体师生会努力发展好学院事业,让各位院友引以为豪。

 

   与会院友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和返校的激动之情。78级院友、原粮食局常务副局长郄建伟认为正是在人大四年的学习生活奠定了他今后的发展道路,教会他如何做人,如何服务社会。82级院友樊莹带着大家一起回顾了美好的大学生活,表达了对母校诚挚的感谢和真诚的热爱。院友们踊跃发言,重温着往日旧时光,期盼着未来新面貌,每个人都像是倦游归家的孩子,感受着经院大家庭的温暖。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新疆塔城研究园区座谈会在明德主楼734举行。杜厚文教授,关雪凌教授,经济学院杨志教授,吴玉章老校长的长孙女吴本立教授,吴玉章校长孙子吴本浔,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宋利芳教授,经济学院宋扬副教授,玉素甫校友妻子加玛尔·哈纳提拜女士,玉素甫校友女儿帕力达·玉素甫女士,玉素甫校友孙女帕尔达娜女士,经济学院院友代表胡似、陈跃、郭兆辉、陈波,北京大学博士后施苗英以及北京大学博士熊晓晓等参加了此次座谈会。杨志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玉素甫校友的事迹:玉素甫生于1933年,1979年5月12日病逝,享年47岁。1954年玉素甫毕业于人民大学国际贸易系,由于会汉语、哈萨克语、蒙古语、俄语等语言,他便主动要求回到家乡工作。在那里,他的热情与乐于助人整个塔城都知道,只要自己可以帮,他便会毫不犹豫地答应;而在1962年伊塔事件中,他立场坚定,绝不背叛党和国家,甚至冒着危险上边境线劝阻别人。虽然他早已离开人世四十多年,他的种种善举一直留在塔城人民心中。

 

   会议中,大家共同追忆着玉素甫院友“为人民服务”的温暖壮举,一起叙述着与吴玉章老校长亲切合影的点滴情节,重温着玉素甫院友“要实事求是地生活”的岁月,感受着玉素甫院友对人民大学“实事求是”的校风和吴玉章老校长“一辈子做好事”精神的传承。玉素甫的故事,穿越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变化,终于通过经济学院“一带一路”研究院考察团传递到了我们耳边,为八十载人大历史,刻下了生动感人的精彩细节。

 

   晚上,“使命与担当——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中国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文艺晚会在明德堂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受邀出席。晚会中,关雪凌教授作为经济学院的优秀教师代表接过了学生送上的灿烂鲜花,展现着人大师者矢志不渝止血求真的人生品格。现场掌声雷动,欢呼阵阵。

 

   常有人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而对于人大人、对于经院人而言,我们通过院友返校活动又重新汇聚在一起,重温故地、重拾青春,一起见证焕然一新的人大,一道感受蓬勃发展的经院。而当我们继续出发时,我们将带着“实事求是”的光荣传统,承接着经院前辈们的星火,永远不忘初心,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

(供稿:程万昕;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