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人民大学?日本一桥大学共同论坛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09-11-02

1031日 ,由中国人民大学、日本一桥大学联合主办,瑞穗金融集团特别协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北京长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2009中国人民大学·日本一桥大学共同论坛——世界经济危机与中日的作用”在人民大学逸夫会堂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袁卫教授,日本国立大学法人一桥大学副校长山内进教授,瑞穗实业银行执行董事、中国营业推进部中泽幸太郎部长等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开发银行顾问、全国政协委员刘克崮,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副部长林家彬等领导出席了论坛。中日双方10余名学者在论坛上发表学术演讲。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 陈建教授和一桥大学大学院商学研究科三隅 隆司教授共同主持。

上午论坛开始之前,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纪宝成教授在逸夫会堂会见了来访的日本一桥大学副校长 山内进教授一行和与会嘉宾及领导。纪宝成校长对一桥大学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日本客人介绍了人民大学近年来学科建设的相关情况。双方还就此次论坛的相关内容和未来的交流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谈结束后,纪校长与中日来宾在逸夫会堂前合影留念。

袁卫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人民大学与一桥大学在经济、法学、商学、社会学等方面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成果丰硕。举办本届共同论坛,是是中日友好合作的延续,它传递了在世界经济危机的环境下,各国之间应该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共同推动世界和谐建设和发展的信息,这也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大学理论经济研究和经济发展实践的结合,加强我国理论经济研究成果和海外产学研各界的交流沟通。

日本一桥大学副校长 山内进教授在致辞中说, 一桥大学和人民大学都是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高校,本次论坛的举办,将是日中文化交流的一个样本,必将为两校跻身世界一流乃至世界顶级大学之列奠定坚实基础。

在当日上午举行的主题演讲会上,中日双方代表分别就世界经济危机及其对中日两国的影响,中日两国如何加强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一桥大学大学院商学研究科科长清 水启典教授发表了题为“世界金融危机后的金融管制与中日双方的责任”的演讲;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刘鸿儒发表了题为“金融危机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演讲;瑞穗综合研究所市场调查部长谷川克之部长发表了题为“世界金融危机与中日金融·经济”的演讲;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资本运营部于毅波主任发表了题为“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课题及对策”的演讲;小松制作所顾问 安崎晓教授发表了题为“后危机时代跨国企业的发展方向”的演讲;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黄卫平教授发表了题为“全球化时代的次贷危机与中日的应对”的演讲;国际协力银行总裁兼 CEO、前一桥大学教授渡 边博史教授发表了题为“亚洲的金融合作”的演讲。

下午,共同论坛举行讨论答疑会。中日双方发言嘉宾围绕“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中日两国如何加强合作推动经济发展”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并与现场听众互动答疑。嘉宾精彩的演讲博得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论坛闭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杨瑞龙教授和一桥大学大学院商学研究科科长小川英治教授就全天的演讲和讨论进行了会议总结。两位教授充分肯定了此次共同论坛所取得的成果,并表示中日两国应该在应对世界经济危机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还希望未来两校能在更为广阔的领域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共同论坛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新华网、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京华时报等10余家知名媒体对论坛进行了采访和报道。

(编辑: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