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经济学派创始人、卡内基梅隆大学George Loewenstein教授访问经济学院并发表学术演讲
发文时间:2009-10-28

1024日-26日,行为经济学派创始人、卡耐基梅隆大学George Loewenstein教授访问经济学院。

1026日 ,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会见了Loewenstern教授,双方就有关学术问题和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

1024日 上午,Loewenstern教授在经济学院发表了题为《行为经济学、个人决策与公共政策》的学术演讲。Loewenstein教授通过介绍一系列实验研究,阐述了作弊行为产生的原因及其心理学背景,并讲解了其著名的“鸵鸟理论”。在应用分析中,他阐释了雇主雇佣代理的心理动机,并强调了政府在引导公众选择的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1026日 上午,Loewenstein教授还专门与经济学院学者和研究生就行为经济学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Loewenstein教授以利益冲突问题为例,对相关研究方法进行了具体阐述。此外,他还和在场学者分享了自己研究生涯中创造学术灵感最难忘的经历。

演讲会和研讨会均由经济学院王湘 红副教授主持。

两次学术活动都在热烈的气氛下结束,与会师生普遍反映从George Loewenstein教授的演讲中加深了对行为经济学研究方法的认识,尤其是通过问答环节,受益匪浅。

George Loewenstein教授是行为经济学的创始人之一,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与心理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其100多篇学术论文涉及经济学、心理学、法律、商业、医学等领域,著有《跨时期选择》《利益冲突》《行为经济学前沿》等书。

(编辑: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