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第三十期学生业余党校培训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15-12-07

   2015年10月-11月,经济学院成功举办了以“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倾力奉献筑梦中国崭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三十期学生业余党校培训。本期党校培训内容共包括三次党课教育、一次观影活动、一次微型党课竞赛活动和以小组为单位的外出实践活动。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关雪凌、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顾严受邀担任主讲人,为同学们讲授了精彩的党课。

  2015年10月21日下午,首节党课由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教授主讲,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关雪凌主持并作开课致辞。关雪凌书记在开课致辞中表达了对本期院党校学员认真学习、努力实践的殷切期望。党课中,卫兴华教授站在老党员的视角现身说法,为大家讲述多年来为人、治学的丰富经历和深刻感悟。卫兴华教授回忆了革命战争时期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告诫同学们要饮水思源,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卫教授强调,真正的共产党人在任何时期、任何艰难困苦面前都能无私奉献,保持牺牲精神,这正是为共产主义信仰奋斗终生的热血和毅力。最后,他提出,希望大家能够“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在泥沙俱下的当今社会,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明辨是非,避免误入歧途。

  2015年10月28日下午,全体学员参与了《东方主战场》观影活动。该纪录片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中国抗战各阶段的重大史实为依据,深入阐述中国抗日战争为战胜法西斯做出的重大贡献;以民族大义为基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凸显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和中华民族不屈不挠,英勇抗敌的精神;从人类正义、中国与同盟国合作和海外战场共同行动的视角,展现中国在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诠释“东方主战场”的精髓所在。本次观影活动中,学员们跟随纪录片《东方主战场》走近中华民族浴血奋战的时代,感受共产党员为国家、为人民牺牲小我、英勇抗战的崇高情怀,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和决心。

  11月4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院友顾严受邀为全体学员作题为“全面小康的战略决胜: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的几点体会”的研究讨论。顾老师以丰富的一线科研经验和深厚的学术理论素养,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各项决议,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顾老师重点阐述了“十三五”规划以切实解决国家发展中实际问题为导向,所提出的发展与改革的五大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他提出,希望学员们从自身做起,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加深对“十三五”规划的全面认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11月14日下午,微型党课竞赛如期举办。院党校十三个学习小组以“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倾力奉献筑梦中国征程”为指导主题依次上台展示学习成果。在展示过程中,各学习小组紧紧围绕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和讲话精神,结合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和当代青年的生活实践,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十三五’规划与大学生生活”、“五个发展理念的解读”等为切入点,对律动的时代脉搏进行了鲜活展示。展示后,评委嘉宾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方蔚玮,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助理、“红船领航”计划负责人邓晖,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晨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表达了对经济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高度认可,肯定了同学们对自我、对国家、对时代的自信,赞赏了同学们对个人与社会、国家关系的思考和探索,同时结合学员们的展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11月18日下午,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题为“端正入党动机,加强党员政治修养”的党课。关教授结合多年来对苏共问题的专业研究和多年党建工作的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苏联亡党亡国的历史,希望同学们拥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告诫大家时刻端正动机,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关教授指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都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她强调,第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将课堂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充分利用图书馆等相关资源;第二要加强纪律,严守规矩,从小事开始培养纪律规范性;第三要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

  11月21日上午,根据经济学院分党委的指示和安排,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组织第三十期学生业余党校全体学员参加结业考试。学员们通过本期党校学习,提高了思想觉悟,扎实了理论知识,端正了入党动机,明白当代大学生党员应担当的责任,理论联系实际,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本次学生业余党校学员共129人,均由各班团支部民主推荐、学生党支部选拔讨论确定,通过党校综合考核学员人数为90人,通过率为69.8%;综合考核成绩优秀学员人数为12人,优秀率为9.3%。党校培训过程中学员上交思想汇报三百余份,党课心得一百余份,微型党课心得一百余份,实践活动记录材料十余份。

  此外,经济学院还组织了党校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外出实践活动。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大型展览,在民族崛起的历史征程中体味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观看红色影片,《建党伟业》、《士兵之歌》等经典影片带领他们在光影流转里回味革命烽火;赶赴首都博物馆,感受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悠久历史与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参观国家图书馆举办的“太行红山”图片展,在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重新回顾民族气魄与不屈精神;重回中国人民大学校史馆,在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母校历史的回眸中加深自己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理解;义务协助东区食堂卫生清洁工作,以实际行动回馈校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

  “实践出真知”,学员们在外出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创造力和实践能力,以丰富多彩的实践形式巩固自己的课内知识,提升自己的党性修养,磨砺自己的意志品行。

  本期学院党校通过理论知识、思想教育、实践学习等一系列课程,提升了入党积极分子自主学习、自主教育的意识,加强了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修养,创新党课形式,丰富党课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经济学院学生业余党校形成可持续、可推广的长效机制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