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思享汇•投资实务”秋季课程圆满结课
发文时间:2015-12-10

   本学期的“明德思享汇投资实务”系列公益课程正式成为研究生选修课, 在上一期“明德思享汇投资实务”系列公益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课程内容,本期系列课程由经济学院院友会组织,由九位经济学院院友兼业界导师发起,共设八次课程,旨在为在校生搭建理论学习与实务实践相结合的平台,鼓励同学们知行合一、经世致用。

  9月17日,经济学院“明德思享汇投资实务”秋季课程启动暨业界导师聘任仪式于国学馆113隆重举行。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魏革军校友、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龙向东校友,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关雪凌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助理黄隽教授、李佩洁老师以及百余名同学参加了开课仪式。随后,本期公益课程第一课正式开讲,魏革军校友进行了以“金融属性与金融改革”为题的讲座,结合中国金融30多年的改革开放,对金融的自然、文化、社会属性进行了较为系统地论述。他指出,要围绕恢复金融固有属性来改革,政府和公众要对政府有正确的认识,不能期待一个万能政府。他还说明金融的社会属性是重要的基础设施,要想把握社会属性,核心是注意风险、注意公平。


  9月24日,投资实务第二课邀请到了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郑伟征院友为同学们带来以“股票基本面分析方法”为主题的课程演讲。本次课程主要包括三个部分:证券市场的基本运作、价值投资的核心以及从事投资的必备知识与技能。最后,郑伟征院友还为同学们推荐了阅读书目鼓励同学们进行深入学习。

  10月15日,投资实务第三课邀请到了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龙向东院友与高盛高华首席策略分析师、执行总经理刘陈杰院友为大家带来两场课程演讲。龙向东院友以“投资分析框架初构”为主题,首先对当前的投资特征做了归纳总结,然后对量化投资分析方法论进行了概述,并提出了量化投资分析的框架体系。刘陈杰院友以“股票策略投资分析框架初构”为主题,演讲分为股票投资策略分析框架、判断一个时代的特点及短周期的方法、行业之间的轮动规律、主题投资范例和大类资产配置、行业经验分享五大部分。


  10月22日,投资实务第四课邀请到了朱雀投资合伙人李树荣院友为同学们带来以“周期股研究及投资方法探讨”为主题的课程演讲。她从行业研究、公司研究、股票研究三个层次为大家系统介绍了周期股的研究及投资方法并通过四个周期股案例展示了如何对具体个股进行分析研究。


  10月29日,投资实务第五课邀请到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周文渊院友进行了以“中国固定收益市场发展与展望”的主题课程演讲。首先,周文渊院友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固定收益市场体系、固定收益主要盈利模式与业务类型,随后,他进一步分析了固定收益市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展望,最后还介绍了固定收益部主要从事的业务以及从事这些工作所需要具备的个人能力和性格特点。周文渊院友认为对于固定收益类业务而言,大多数时候自上而下的投资逻辑是理智的,债券市场多和周期、利率等联系紧密。而自下而上的逻辑在经济转型期比较适用。

  11月19日,投资实务第六课邀请到了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郑治国院友带来了以“商业化研究及有效推荐的结合——卖方债券分析师的职业认识”为主题的课程演讲。他指出,证券分析师是不同于科研机构研究人员以及政府智囊的商业化研究的典型代表,其核心工作是资产定价,是上市公司与基金经理之间的重要桥梁。郑治国院友详细介绍了卖方分析师的工作性质以及工作内容,并讲述了卖方分析师的行为策略,主要包括视客户为上帝、体现研究的专业化水平、独立的第三方、适应的市场化运作、研究与销售统一以及培养综合性工作能力等。

  11月26日,投资实务第七课邀请到了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钟正生院友进行了以“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为主题的课程演讲,钟正生院友认为2016年财政政策将更加发力,央行将更多转向结构性货币政策和中长期流动性,经济增长阶段企稳,政策节奏决定经济的短期走势但中长期通缩风险更大,市场波动在所难免。最后钟正生院友针对本轮人民币汇改进行了反思分析、前景展望并分析了其对相关资本市场的影响。

  12月3日,本期“明德思享汇投资实务”系列课程最后一课由中金公司纺织服装行业首席分析师唐爽爽院友带来了以“纺织服装行业研究方法”为主题的课程演讲。唐爽爽院友为同学们介绍了纺织服装行业的基本属性、历史回顾、驱动因素、公司基本面研究,纺织服装行业经常会遇到的事件性催化剂,会计上的业绩调节手段以及纺织服装企业的业务转型。在整个演讲中,唐爽爽院友以大家所熟知的森马、美特斯邦威、探路者等上市公司为例为大家进行了生动详实的案例讲解,令同学们对纺织服装行业研究方法有了更直观和深入的认识。

  本期“明德思享汇投资实务”系列公益课程除了选修本课程的同学外还吸引了许多旁听同学,场场座无虚席,与院友们互动气氛热烈,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正如龙向东院友对本期课程进行总结时所言,本期课程通过不同角度使同学们对于金融行业整体有了一个鸟瞰,使有志于投身金融行业的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了这个行业,并明确了未来需要增强和提高的专业技能和素质。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