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原日本财务省财务官山崎达雄学术报告会
发文时间:2018-10-25

10月17日上午,日本三菱商事株式会社顾问,日本国际医疗福祉大学特聘教授,原日本财务省财务官山崎达雄(Tatsuo Yamasaki)先生应邀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作了题为“当前世界经济中的中日经济合作”的学术报告。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太平洋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建教授主持。

山崎达雄先生以中日经济合作为主题,围绕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中美贸易摩擦、中日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三个方面展开了深入分析,由浅入深为我校老师和同学们阐释了中美日在经济合作展开的世界政治经济大环境与具体的可行方向。

关于中美贸易摩擦,山崎先生提到,当前美国政府的数个州已经受到了十分严重的影响,而未来这种对两国的不良影响将继续显现。山崎先生总结,特朗普发起贸易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了获得美国民众的支持。他还指出,中日双方在产业结构上有显著的互补关系,中国拥有电器产品制造、数字产品制造的优势,而日本的优势体现在环境技术、半导体技术、交通技术,中日合作在充满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种挑战。

结束演讲后,老师与同学们就日本知识产权保护、中国网络安全法与知识产权转移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山崎先生依次进行了详尽的回答。我校师生共7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供稿:陈建教授;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