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三希副教授喜获2018中国信息经济学理论贡献奖
发文时间:2018-10-29

1028日,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公布了2018中国信息经济学理论贡献奖名单,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李三希副教授的论文《线上线下厂商竞争:理论和政策分析》获得此奖。该论文由复旦大学寇宗来和李三希合作完成,2018年正式发表于经济学期刊《世界经济》。

该论文研究了消费者和厂商在不同竞争条件下的行为模式。论文将消费者和厂商异质性引入经典的Salop模型,构建了一个线上厂商(网店)和线下厂商(实体店)竞争的理论框架。本文模型表明,当网店竞争优势增加时,实体店有两种反应方式:调整价格和退出市场。研究发现,在每种均衡下,网店竞争优势的增加更有可能导致实体店退出市场,而不是降低价格。更多实体店退出市场会导致存活实体店之间的竞争变弱,结果是实体店的价格反而有可能会上升。福利分析表明,市场均衡下导致低网购成本消费者的网购水平偏离最优值,但只要网店竞争优势不是太大,政府可以通过适度调整电商销售税和实体店营业执照费来恢复社会最优。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成立于19893月,是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国家一级学术研究团体。为鼓励和推动中国信息经济与信息管理的理论创新,中国信息经济学会每年奖励中国信息经济与信息管理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2018年度的中国信息经济学理论贡献奖共有信息经济和信息管理两个方向各3篇论文获得此殊荣。

供稿、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