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五期“经济体制改革论坛”
发文时间:2015-12-22

   12月19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五期“经济体制改革论坛”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为“创新不足的中国富豪”,论坛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主持,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德步教授出席并致辞。经济学院陈彦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陈小亮博士、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姚一旻博士以及经济学院博士生郭豫媚分别作了报告。

  开幕式环节,陈彦斌教授对论坛的宗旨和理念作了介绍。陈彦斌教授指出,“经济体制改革论坛”旨在从经济理论、历史逻辑和国际经验等多维视角研究中国宏观经济重大问题,特别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整体逻辑和具体问题。论坛坚持学院派风格,坚持学术研究的理论性、基础性和客观性,并且秉承“模型有限、思想无限”的理念。陈彦斌指出,以美国等市场经济比较成熟的国家为基础发展起来的理论模型的解释力本身就有限,而当面对更加复杂的中国现实问题时,其解释力进一步减弱。但是,经济学思想却是无限的,因此可以更多地从问题本身展开经济学研究,尤其要研究中国经济重大问题。

   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主持会议   

   随后,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德步教授做了精彩致辞。高德步教授肯定了本期论坛主题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他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不少富豪通过开采廉价资源等技术含量较低的方式快速完成了财富积累,因此的确存在科技创新不足的问题,并且还导致了环境破坏和资源浪费等一系列问题。不过,这些问题并不是中国独有的,欧美国家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过类似现象。高德步教授还进一步强调,经过三十多年的高增长,中国经济体量越来越大,但是未来要想真正站在世界前沿,还需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创新能够帮助中国更快更好地走出“中国道路”,因而需要构建有利于富豪创新的经济体制与社会环境。这既是富豪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也是学者们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有助于推动中国更快地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陈彦斌教授创办的“经济体制改革论坛”对创新不足的中国富豪开展了深入研究,值得高度肯定。

  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德步教授致辞

  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陈小亮博士作为了题为《中国富豪巨额财富快速积累的基本情况》的报告。陈小亮指出,近十余年来中国富豪群体的规模日益壮大,富豪持有财富占全社会财富比重大幅上升。而且,中国富豪财富积累速度更是明显快于美国、德国、日本以及印度等其他国家。富豪群体的迅速崛起使得中国贫富差距问题的核心不仅在于“穷人太穷”,更在于“富人太富”。有观点认为,中国富豪群体的快速扩张与经济高速增长密切相关,随着经济增速的逐步放缓,富豪群体的快速扩张趋势将会有所缓解。陈小亮认为这一观点值得商榷,因为美英日等国家的经验表明经济高增长与富豪群体扩张之间并不存在必然联系。而且,近三年中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富豪群体规模扩张态势反而更加迅猛,这同样表明中国富豪群体的扩张态势可能并不会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而减慢。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郭豫媚报告的题目是《中国富豪的巨额财富积累来源于科技创新吗?》。科技创新不仅能够推动经济发展,而且能为企业家创造出利润,实现财富的快速积累,但中国富豪却呈现出科技创新不足的特征。郭豫媚从富豪行业布局的视角切入,通过国际对比给出了中国富豪科技创新不足的证据。一方面,中国有接近一半的富豪来自房地产与制造业,但是房地产并不是科技创新型行业,而且中国制造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也普遍较低。另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具有较强创新活力的TMT产业中,中国富豪的数量明显偏少,与发达国家存在明显差距。郭豫媚表示,中国富豪科技创新不足可能与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有一定关系,但是考虑到中国已步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中国富豪应当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引领整个社会的创新浪潮。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姚一旻博士作了题为《上游股权市场:富豪资金支持创新的重要途径》的报告。姚一旻表示,发达国家的富豪往往通过以天使投资、风险资本(VC)、私募股权基金(PE)等为主要参与者的上游股权市场,高效率地向具有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而目前中国上游股权市场发展不足,难以实现富豪资金与创新的充分对接。因此,需要加强上游股权市场建设,引导富豪资金更好地支持创新活动。一是,加强政府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对民间投资者的支持力度。二是,增加上游股权市场投资者退出以实现收益的便利程度。三是,强化金融市场的契约精神,增强富豪对股权投资专业机构的信任。

  陈彦斌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如何培育创新型富豪》。陈彦斌教授指出,在中国目前的制度环境下,企业家通过寻租比通过创新积累财富的速度更快、难度更小,因此富豪创新投入相对不足。此外,中国的创新环境相对较差,进一步限制了富豪的创新热情。要想培育创新型富豪,一方面需要消除富豪寻租的空间,另一方面需要全面改善创新环境。对于前者,应该深化要素市场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政府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而消除富豪的寻租空间。对于后者,应该强化基础研究以营造良好的创新基础、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尤其加强执法力度以保护创新成果、建设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以支持具有创新能力企业家的成长,从而吸引富豪投身创新活动。

  本期论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浪财经、经济观察网与中国经济导报等媒体对本期论坛进行了采访和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农业部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府与科研机构的相关人士出席论坛。此外,更有大批师生前来参会,不仅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以及汉青研究院等学院的师生,还有来自北京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其他高校的学生。参会人员均对“经济体制改革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明年的论坛充满期待。

  报告人合影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