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七期创新经济论坛
发文时间:2015-12-18

   12月14日晚,由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系主办的第十七期创新经济论坛在明德主楼404举行。天开集团创新中心总裁陈彼岸先生进行了主题为《世界很精彩,且玩且创新》的演讲。

  陈彼岸总裁首先介绍了自己目前所从事的工作。通过图片资料,他向大家生动地展示了其在景观设计、植物建筑、生态建筑领域取得的成果,以及在世界各地所结识和合作的相关领域的顶尖人物、参与的众多优秀工程项目,其间有不少有趣的故事分享给大家。而后,陈总裁通过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特别是创业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宝贵的心得和经验。陈总裁认为,要做一个成功的创业者,需要深入自己的专业到极致,不要狂妄自大或是妄自菲薄,尽可能地去发掘属于自己的领域,注意避免路径依赖,还要始终保持对世界的一颗好奇心。陈总裁以自己从音乐到植物、建筑领域的跨界创业的成功历程告诉大家,只要有专注的精神、踏实的心态、开阔的视野,就能够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陈彼岸先生2004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后以自由艺术家身份参加上海歌剧院制作的多部歌剧,2008年赴德国学习音乐和戏剧,2010年成立文化公司并创办北京国际喜歌剧节,2011年进入天开园林集团,现任集团创新中心总裁。陈彼岸先生现具有场地环境评价工程师、场地环境修复工程师、土壤修复管理师、世界屋顶(立体)绿化协会注册建筑师等多个头衔,是“自然生态建筑理论”提出者,智慧建筑的探索者。

  本次论坛由经济学院方竹兰教授主持,参与者包括校内的创新产业研究者和有意创业的学生,以及一些校外从事创业工作的青年业者,针对陈彼岸总裁介绍的心得经验和他个人的求职、创业经历,主讲者与参与者之间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新经济研究平台:一方面为专家学者的创新经济理论研究提供交流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为正在从事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展示的机遇。在这里,传统的界限被打破,陈旧的规则被修改,青春的想象被开启,直觉的创新被激发。2014年3月首次举办至2015年12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17期。历届的嘉宾既包括学术研究成果丰富的专家学者,也包括初出茅庐、对创新充满理想的年轻人。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