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4秋季学期举办四期经济体制改革论坛读书会
发文时间:2014-12-19

       经济体制改革问题是当前中国的热点问题,为了从经典著作和国内外历史事件中探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陈彦斌教授在其创办的经济体制改革论坛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了读书会活动,旨在为对经济体制改革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提供一个深入学习和讨论经济体制改革经典著作的平台,从历史维度探究经济体制改革问题,与更注重现实问题的经济体制改革论坛相辅相成。读书会计划每学期举办4次,每次集中学习一本有关经济体制改革的经典著作,并就其中内容进行深入交流讨论,迄今读书会共已举办10期。

       为了准确把握经济体制改革的经典理论,客观地思考中国经济的改革道路,本学期读书会继续秉持读书会建立之初陈彦斌教授对参加读书会的同学们提出的四条原则。第一,要全面了解著作所处的时代背景,唯有此才能准确理解作者的思想渊源。第二,重点把握著作的框架体系和逻辑主线,逻辑主线是每一本著作的灵魂,只有把握住了灵魂,才能活学活用。第三,不仅要读著作本身,还要读其他学者对著作的批判,而不能盲目地推崇一家之言,这样才能对问题进行全面地理解和思考。第四,不仅要读著作本身,还要读其他学者在该著作基础之上的扩展研究,以更为开阔的视野看待相关问题。

       本学期读书会集中学习和研讨了4部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的经典著作。马啸主讲的著作《旧制度与大革命》(总第7期)是法国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家托克维尔的代表作之一,着重从政治文化的角度去探究法国大革命较之世界其他各国资产阶级革命更为激烈、彻底的特殊原因。本书对于经济变革进行深刻剖析,见解独到,启人深思。万冲主讲的著作《社会主义体制-共产主义政治经济学》(总第8期)是科尔奈1955-1995年期间所有研究成果的集大成之作。本书将经典社会主义作为分析和研究对象,对其“所有主要领域:政治架构、意识形态、严格意义上的经济和对经济的监管、体制内部的信息流动、典型的社会关系以及由政治-社会-经济环境塑造的典型行为特征”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和解读,更有助于我们清醒认识中国体制的现实问题并进而探索改革的方向。刘哲希主讲的著作《权力与繁荣》(总第9期)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奥尔森“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也是其毕生研究的结晶。本书着重论述政府权力在市场发展过程中对于经济繁荣起到的关键作用,打破传统经济理论,对政府与市场经济的关系进行重新界定。王灿主讲的著作《重新发现市场》(总第10期)是了解现代市场经济最好的入门指南,深入浅出地探讨了市场是怎样运作的,让市场有效运行的因素是什么,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在哪里等关键问题。本书认为,只有政府和市场协调配合才能设计出完美的市场机制。

       读书会为同学们提供了深入阅读经典著作、探讨著作内容和思想的平台。在读书会上,大家集思广益,既在讨论中加深了对著作的理解,又在思想的交锋中理顺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逻辑。本学期经济体制改革论坛之读书会不仅吸引了经济学院的学生,更有公共管理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等其他院系的学生前来参加,这表明读书会对于同学们深入学习经济体制改革理论,理解中国当前经济体制改革进程,并对以理论的逻辑和历史的逻辑思考中国未来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具有积极的意义。

(编辑:陆美贺;核稿:王宝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