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经济学院举办十余期宏观经济学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2-11-09

  为大力提升学科建设的国际性,创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理论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经济学院今年成功举办第106-118期宏观经济学研讨会。本研讨会始于200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18期。

  宏观经济学研讨会旨在追踪宏观经济学国际最新进展,倡导构建符合国情的动态优化模型(尤其是Bewley模型)并使用计算机模拟研究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研讨会强调“国际视野”与“中国情怀”相结合,在学习讨论前沿文献的基础上,倡导科研工作以中国国情为根本,以深度的理论思考为基础,以严密可靠的研究方法为工具,开展中国宏观经济基础性和战略性问题研究。

  研讨会每期围绕一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前沿宏观经济学论文进行开放式互动讨论。今年的讨论会上,研讨会文献选自于《美国经济评论》、《政治经济学期刊》、《经济学季刊》等国际顶尖期刊;主讲者既有经济学院和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的青年教师,也有经济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研讨会的一般流程是先由主讲人介绍所选论文的主要内容,然后再由参会的师生就文章的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本年度共举办了13期研讨会,其中第106期由戴轶群主讲The Depressing Effect of Agricultural Institutions on the Prewar Japanese Economy(JPE,2008),第107期由陈伟泽主讲Optimal Interventions in Markets with Adverse Selection(AER,2012),第108期由姚一旻主讲Monetary Policy with Heterogeneous Agents and Borrowing Constraints(RED,2010),第109期由唐诗磊主讲Labor Markets and Monetary Policy: A New Keynesian Model with Unemployment(AEJM,2010),第110期由程冬主讲The Macroeconomic Implications of Rising Wage Inequality in the United States(JPE,2010),第111期由陈朴主讲Finance and Development: A Tale of Two Sectors(AER,2011),第112期由夏晓华主讲Macroeconomic Effects From Government Purchases and Taxes(QJE,2011),第113期由郑文平主讲Income and Wealth Heterogeneity in the Macroeconomy(JPE,1998),第114期由郭豫媚主讲 A Model of Unconventional Monetary Policy(JME,2011),第115期由潘璐主讲Accounting for the U.S. Earnings and Wealth Inequality(JPE,2003),第116期由江艇主讲Investment Spikes: New Facts and A General Equilibrium Exploration(JME,2007),第117期由唐诗磊主讲Emerging Market Business Cycles: The Cycle is the Trend(JPE, 2007),第118期由陈伟泽主讲Constrained Efficiency in the Neoclassical Growth Model with Uninsurable Idiosyncratic Shocks(Econometrica, forthcoming)。

  宏观经济学研讨会六年的成功实践表明,以讨论会形式学习讨论宏观经济学经典文献和前沿发展情况对促进高水平学术研究和培养创新人才具有积极意义。六年来,宏观经济学研讨会培养了一批与国际前沿接轨的经济理论高级研究人员。研讨会的多名核心学员前往剑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经济学系、印第安那大学、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明尼苏达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世界顶级名校攻读博士学位,并在《经济研究》和国际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同时,研讨会也培养了视野开阔、理论扎实的社会栋梁之才,他们在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表现出很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而广受好评。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