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承办的全国《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发文时间:2012-11-01

  10月15日—23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全国《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中央编译局张中甫研究员,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丁堡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卫兴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教授,胡钧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杨志教授,邱海平教授等知名学者为研修班讲授专题课程。



  10月15日上午,全国《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共有来自北京大学、辽宁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从事政治经济学教学的骨干教师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顾海良教授讲授为研修班学员讲授《资本论》概述—过程与结构。他主要从“过程”与“结构”的基本涵义、资本论创作过程以及《资本论》结构:对象、方法和体系等三个方面予以详细阐述。讲授中,顾海良教授从马克思经济思想史切入,让在座的学员充分领会到了《资本论》的特殊魅力,使大家产生了浓厚的钻研兴趣。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为学员们讲授了“《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着重分析和解读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时代化”这一主题。



  在研修班授课中,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林岗教授为研修班学员讲授了“《资本论》的研究对象、方法与结构”的专题课程。他主要讲授关于《资本论》研究对象的若干争论和最新进展、作为《资本论》研究方法的唯物辩证法的具体内容以及《资本论》的篇章结构。



  《资本论》第一卷作为马克思生前唯一编辑出版的《资本论》部分,由于其特殊的学术地位和理论内容,安排两个课程,其中《第一卷(一)》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卫兴华教授讲授,卫老师重点讲授了与资本论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关于《资本论》第一卷的理论和现实争论,并向学员们讲授了自己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和研究几十年来的立场、观点、方法和体会。《第一卷(二)》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讲授,他详细讲解了第一卷的理论构成和理论线索,以及每一个部分的具体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胡钧教授为研修班学员讲授了“《资本论》(第二卷)”的专题课程。胡钧教授讲授了《资本论》(第二卷)的编辑创作过程和在《资本论》三卷当中的独特地位,以及第二卷的若干重要理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为研修班学员讲授了“《资本论》方法论”的专题课程。杨瑞龙教授从与西方经济学对比的角度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为研修班学员讲授了“《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课程”的专题课程。张宇教授作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面成就突出的专家,讲授了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从经典到现代的发展,以及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出发对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若干问题的分析。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丁堡骏教授讲授了《资本论》与西方经济学这一课程,讲解了如何正确看待《资本论》和当代西方主流经济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刘明远副教授和沈民鸣副教授讲授《资本论》第三卷。



  10月19日下午,《资本论》教学研讨会举行,经济学院胡钧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杨志教授、邱海平教授等授课教师参与了学员交流。大家就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与交流,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10月23日下午,《资本论》的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举行,经济学院卫兴华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杨志教授、邱海平教授等授课教师参与了学员研讨会。学员们就培训班学习过程中的所学,并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实际,与授课教师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从多个方面均有较多收获。同时也对培训班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研讨会后,卫兴华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宇教授、杨志教授、邱海平教授为学员们颁发了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人事司授权发放的结业证书,全国《资本论》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圆满结束。



  经济学院承办本期研修班,旨在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建设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经济学体系,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人才,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社会主义经济学。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在我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一直处于重要的地位,为我国高等院校和理论研究宣传部门和实际工作部门,培养了大批政治经济学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早在上世纪60年代,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系就受主管部门委托为全国高校举办过《资本论》进修班,为全国高校培养了大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科研人才和大批理论宣传骨干。多年来,经济学院坚持把《资本论》的教学与研究作为学科建设重点环节,高度重视《资本论》的教学与研究,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的、实力雄厚的《资本论》师资队伍,在《资本论》的研究方面成果丰硕,在《资本论》的教学方面经验丰富。

  举办本期《资本论》研修班,是我国高等院校系统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具有重要意义。今后,经济学院将在努力办好研修班的基础上,总结和推广研修班的经验,在全社会特别是理论界和宣传文化系统掀起学习和研究《资本论》的新高潮,进一步推进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学习和研究,推进中国特色经济学学科体系的建设与发展。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