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高级研修班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发文时间:2018-01-13

   2018年1月13日上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办。本次研修班为“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第六期,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协办,持续时间为1月13日到1月16日,共设10讲,来自各级政府机关、中央党校及各地方党校、各高校等企事业单位的90多名学员参加。本期高级研修班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与运用,全面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历程,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等嘉宾与研修班成员合影留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教授、经济学院书记关雪凌教授、经济学院刘守英教授、邱海平教授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邱海平教授主持。

 

   贺耀敏副校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建设,就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开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工作给予了莫大鼓舞和重要指导。贺耀敏副校长回顾了“政治经济大讲堂”前几期的成果,希望学员们通过本次研修班加强学习交流,深入探讨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历程,共同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夯实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坚强阵地。

 

   为了将理论界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宣传制度化、规范化和体系化,形成一个相对成熟和稳定的研究和授课团队,本期研修班聘请卫兴华、刘伟、顾海良、逄锦聚、洪银兴、裴长洪、陈享光、邱海平、刘守英、王一鸣等为“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特聘授课专家。贺耀敏副校长和关雪凌书记为逄锦聚、邱海平、刘守英等授课专家代表颁发了“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特聘授课专家聘书。

 

   开班仪式后,逄锦聚教授带来本次大讲堂的第一堂课。逄锦聚教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价值和时代意义》为题,全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基础、研究对象、时代意义和发展目标,紧密联系当前的改革发展实际和最新理论发展成果,内容充实、观点鲜明,引发了学员们的深入思考,受到广泛好评。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于2016年1月启动了“政治经济学大讲堂”,迄今已举办五期,讲课成果被编辑成《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五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十五讲》等书籍出版。研修班的成功举办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增强学员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自觉性,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服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