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管理系10月双周学术研讨会
发文时间:2018-10-22

2018年10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如期召开。会议由郑超愚教授主持,张红霞副教授作《Measuring the Effects of International Trade on Employment and Value Added》的主题研究报告。


张红霞老师及其合作者Hewings教授在文章中基于国际投入产出模型提出了在全球生产的一体化背景下测度某个国家的就业和增加值如何受国际贸易影响的改进方法。随着技术和国际分工的发展,国家之间生产上的关联越来越紧密,国际贸易中中间产品贸易的比例越来越高,从而在生产上形成纵横交错的关联网络。在这个背景下,能够合理分析国际贸易的影响的概念是Deardorff 的“actual factor content of trade”,而目前文献中测度“actual factor content of trade”的方法存在重复计算问题。基于此,张红霞老师和Hewings教授对文献中测度“actual factor content of trade”的方法进行了改进,剔除重复计算部分,提出了合理的测度方法。文中基于WIOD数据库,用该模型模拟了全球43个国家的贸易对就业和增加值的影响。结果显示:在生产过程全球一体化的格局下,每个国家的出口品不仅带来本国国内的增加值和就业,也带来其他国家的增加值和就业;进口则不仅带来其他国家的增加值和就业,也影响本国的增加值和就业。在这种情况下,低关税政策是各国的理性选择。相比较而言,贸易对我国就业的影响更为显著,对增加值影响不大;而对美国则是对增加值影响更为显著,对其就业影响不大。

报告结束后国民经济管理系与会教师围绕张红霞老师的报告进行了认真热烈的讨论。各国关税政策占优抉择、贸易战对中美经济发展影响、进出口波动对国家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冲击、中国经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问题梳理以及投入产出分析方法的前沿发展理论也都成为与会老师们认真探讨的焦点。

国民经济管理系双周学术研讨会为封闭式的学术报告和专题讨论会,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由国民经济管理系教师进行个人和集体前沿研究成果的内部报告和讨论,以促进我校国民经济学专业的一流学科建设和发展。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