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一期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
发文时间:2019-06-27

2019年6月27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办。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研究所的沈凯玲副教授进行了主题报告,报告的论文题目为“Gender-Targeted Job Ads in the Recruitment Process: Evidence from China”。

过去在招聘广告中,用人单位指明性别偏好的现象屡见不鲜。沈凯玲副教授及其合作者的这篇文章试图探讨:在中国就业市场中,用人单位对求职者明确的性别要求如何影响招聘过程。利用厦门人才网(XMRC.com)2010年的求职者职位申请及用人单位回复情况的数据,文章发现:在指明性别要求的职位中,用人单位95%的回复给予了相应性别的求职者。造成这一现象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求职者会根据招聘广告中的性别要求进行自我选择;另一方面用人单位会根据职位的性别需求来严格筛选简历。其中,前者发挥着更大的作用。在招聘广告中清楚标明性别要求能够解释超过一半的就业市场上的性别隔离和性别工资差异的现象。此外,实证结果表明:(1)用人单位明确的职位性别偏好显著影响申请者中的性别构成,特别是当求职者很难从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中推断其性别偏好时;(2)求职者申请与其性别不符的职位时,得到回复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尤其是女性求职者。


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陆方文教授主持,出席此次讲座的嘉宾有经济学院孙文凯、王湘红、马骏等老师,以及多名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文章背景、数据测量以及未来的研究拓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活跃。在与沈凯玲副教授的热烈讨论中,第十一期中国青年学者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张海燕;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