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政治经济学的新发展”国际名家系列讲座
发文时间:2019-06-24

2019年6月17日至2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政治经济学的新发展”国际名家系列讲座成功举办。来自美国新学院大学(New School University)的安瓦尔·谢克(Anwar Shaikh)教授为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等高校的四十余位师生带来了连续四场精彩的讲座。

 

安瓦尔·谢克教授是美国最著名的政治经济学家之一,1971-1972年曾在哥伦比亚大学经济系任教,1973年至今在新学院大学任教。他目前担任《剑桥经济学报》(Cambridge Journal of Economics)的联合主编,并在“新学院印度-中国研究所(New School India-China Institute)”、“列维经济研究所(Levy Economics Institute)”研究机构等担任高级研究员等职务。谢克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及国际贸易理论、经济增长和危机理论、美国宏观政策问题、福利国家制度问题等方面。他的研究既保持了对古典理论的继承,同时又吸收了投入产出、数值模拟、经济物理学等多种现代分析方法。2016年,他的专著《资本主义:竞争、冲突与危机》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是近十年来美国政治经济学领域出版的最重要的学术著作之一。

 

系列讲座由四个主题构成。第一讲的主题为“古典经济学和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综合”。这一讲是对谢克方法论的整体概括。谢克认为,经济学分析中的关键命题并不必然建立在超级理性、最优化、完全竞争、完全信息、代表性行为人等假设基础之上。系列讲座想要达成的目的就是让听众重新认识供求规律、工资和利润率的决定、技术变革、相对价格、利息率、汇率等经济学分析中的基本问题。谢克的研究根植于斯密、李嘉图、马克思和凯恩斯的思想。这四位重要经济学家的共同特征在于把经济行为嵌入阶级、性别、种姓、制度等社会情境之中,并且都认为人们的行为产生于多种原因,而自私自利并非人们行为的一般性准则。谢克认为,我们需要再认识古典经济学的一系列理论命题及其经验上的重要性。例如,古典经济学强调市场力量呈现出“运动规律”;竞争是市场中重力作用产生的根源;内在的有序过程掩藏在外在的无序过程之中,等等。谢克从古典经济学的重要命题出发,对新古典经济学以及后凯恩斯主义经济学都提出了批评。新古典经济学关注于对一个虚拟的完美世界的分析,而后凯恩斯主义经济学以及其他非正统经济学流派则以同样一个完美世界为基准,关注于分析偏离这一基准的情况。谢克认为,经济学分析应该抛弃这一“完美世界-偏离完美世界”的二元分析框架,回到古典经济学,回到真实世界之中。

第二讲的主题为“消费者的微观经济学:社会行为的视角”。在这一讲中,谢克以微观经济学中的消费者理论为例,说明即使以体现消费者行为社会性的假设代替新古典经济学的假设,也能够得到向下倾斜的需求曲线等典型事实,并得到与恩格尔定律预测相一致的结果,还可以在宏观上得到凯恩斯的消费需求曲线。谢克介绍了有关消费者行为的四种不同假设:新古典的同质行为人假设、新古典的异质行为人假设、冲动型行为人假设、社会由被影响者(自身偏好受到周围人影响)和创新者(创造新偏好)两类人构成的假设。这四种假设对消费者行为社会性的设定极为不同,但它们都能够产生有关消费的典型事实。谢克说明,我们不能因为新古典经济学能够得到有关消费者行为的典型事实就认为这一理论是正确的。

第三讲的主题为“企业的微观经济学:真实竞争理论”。真实竞争理论是谢克最为重要的学术贡献之一。这一理论是对“完全竞争-不完全竞争”二元分析框架的挑战。谢克认为,真实世界中的竞争是一种战争状态而不是跳芭蕾。无论任何市场,生产者都会主动设定价格,并且竞争迫使生产者通过压低工资成本、进行技术创新而削减成本。这种真实竞争产生了两种动荡性的平均化过程:竞争在行业内部形成了价格的均等化;竞争在行业间形成了新增资本利润率的平均化。在一个行业中总是存在调节资本,它们具有该行业最优的可复制的生产条件。调节资本的个别价格调节了市场价格,而非调节资本则是市场价格的追随者。新增资本进行投资时会以调节资本的利润率作为决策标准。根据真实竞争理论可以预测一系列有关行业利润率的典型事实:行业内部利润率存在差异;不同行业调节资本的利润率以动荡方式实现平均化;不同行业、不同国家的平均利润率并不会平均化,等等。

第四讲的主题为“在国际贸易理论中的应用”。这一讲是谢克的真实竞争理论在国际贸易理论中的应用。标准的贸易理论预测贸易失衡将会消失,但现实中持续性的贸易失衡无论在固定汇率还是弹性汇率制度下都会存在。新古典经济学和非正统经济学对此现象的解释都强调现实中存在非竞争性的因素。但谢克强调,国际贸易中的竞争是真实竞争,而不是完全竞争或不完全竞争。不同国家产品的相对价格受到相对实际成本的调节,而实际成本在每个国家的变化都相对缓慢。相对实际成本的变化并不会自动实现贸易平衡,持续性的贸易失衡就会存在。谢克提供了详实的经验证据证明了相对实际成本和实际汇率之间存在相关性。

讲座内容引起了在场听众的浓厚兴趣。在讨论和提问环节,各高校的师生与谢克教授进行了充分交流。系列讲座通过吸引兄弟院校师生参与活动促进了各高校政治经济学专业师生的深入交流,形成了良好的共同学习氛围。

供稿:齐昊;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